初心与坐标③|千里送金,忠诚于党,王政柱将军儿子讲述父亲难忘的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王延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8-12-05 14:03

毛主席称父亲为“枣园的老朋友”

王政柱。摄于陕北保安

“枣园的老朋友”是毛主席对父亲的称谓,也被父亲视为一生中最大的幸福。父亲这一生,曾多次接触毛主席。

第一次是在陕北的保安,1937年元旦过后,担任作战科长的父亲带着四五个参谋,给毛主席清文件。那是父亲第一次见到毛主席,他们之间有一段很长的对话。

父亲心很细,在准备要烧毁的毛主席书稿里,他发现了五张珍贵的照片,其中有两张是毛主席和周恩来在长征中拍摄的。1959年,父亲把他珍藏的这五张照片,还有左权的佩枪,捐给了军事博物馆。

1944年底,西北局共评出74名陕甘宁边区特等劳动模范,父亲是其中之一。在颁奖大会上,毛主席把陕甘宁边区老百姓自己织的毛毯奖励给了父亲,并对父亲说:“要再接再厉,不要骄傲。”父亲回答:“我一定继续努力!”这个毛毯后来被父母送到了麻城鄂豫皖根据地革命纪念馆。

1945年4月23日,父亲出席了七大,并在第二天聆听了毛主席作的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

最令父亲难忘的就是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那段日子。

1945年8月8日,苏联出兵东北,战局变化特别快。毛主席要求中央军委每天向他和书记处汇报军情战况。父亲白天在王家坪处理军务,把发生的情况记下来。晚饭后,他赶到枣园,向书记处汇报后,又被毛主席叫到窑洞里单独询问情况。

毛主席要到重庆跟蒋介石谈判,调查研究和准备工作做得非常细致。在毛主席去重庆前的近二十天里,父亲经常在毛主席的窑洞里工作,直到第二天凌晨。

毛主席从重庆回到延安后,仍点名让父亲去汇报。1945年11月初,中央军委决定正式成立中央书记处枣园作战室,由时任中央军委作战局副局长的父亲兼任主任。

父亲带五六名参谋进驻枣园,我们一家人被安排在毛主席窑洞西侧二十多米的另一个窑洞住下。这样,习惯夜间工作的毛主席叫父亲时,他能随叫随到。

王政柱在枣园作战室使用的军事技术便览。

1946年8月2日,蒋介石派飞机轰炸延安。当天晚上,父亲在窑洞里向毛主席报告延安军民的损失情况。毛主席沉思了一会儿,对父亲说,看来我们是要放弃延安了。

父亲不解,拼命解释,我们能守得住,我们已从贺龙的晋绥军区司令部调兵遣将。毛主席对父亲讲了16个字,父亲记的原话是:“人存地失,人地皆存;人失地存,人地皆失。”

父亲听后茅塞顿开,正如俗话所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父亲连夜把毛主席的指示向朱德和彭德怀报告。

1956年6月11日,父亲最后一次见到了毛主席。毛主席在北京的中南海怀仁堂接见海军军官,看到穿着白色礼服的父亲,毛主席没有认出来。周恩来总理马上介绍,他就是枣园作战室的主任。毛主席立刻紧握着父亲的手,笑着说:“就是王政柱,枣园的老朋友,又见面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