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与坐标③|千里送金,忠诚于党,王政柱将军儿子讲述父亲难忘的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王延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8-12-05 14:03

父亲一提左权就流泪

左权将军。

自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父亲就在左权身边当参谋、作战科长,跟随他五年。左权将军是父亲的恩师,帮助他提高文化和参谋水平。

1942年5月23日,日军集中两万人,包围了麻田,八路军总部开始突围。5月25日清晨,他们被日军发现,情况万分危急。彭德怀、左权、罗瑞卿(政治部主任)、杨立三,还有父亲一块儿商量,决定分三路突围。

1942年5月八路军总部突围示意图。

母亲当时是总部机要员,只有18岁,身体不好,跑不动,左权就拉着母亲突围。母亲脚一滑,跌到路边一人多深的沟里,左权已经没有力气去拉了,让警卫员跳下去把母亲推上来。

母亲对左权说:“我实在走不动了,你先带领大部队突围,千万不要因为我影响大家。”到了十字岭山下,左权让司令部一个老红军,原路返回,把母亲拖到了十字岭山上。

当时,母亲离左权只有30米远,正要跑过去报到,又一轮炮弹袭来。当时,山上都是非战斗人员,大家的动作缓慢。左权命令大家卧倒,等大家都卧倒后,左权才低下身,慢了半拍,后脑被削掉一半。

看到这么惨烈的景象,母亲哭了三天三夜。警卫员和3个北方局的学员掩埋了左权的遗体,拿着左权的遗物找到了已经突围的彭德怀和父亲。

左权的佩枪。

彭德怀听说左权牺牲的消息,面对着窗户,背对大家,悲痛不已、潸然泪下。父亲说彭德怀是个硬汉,从来不哭。那是他第一次看见彭德怀流泪。彭德怀把左权的佩枪推给了父亲。

1988年,父亲和母亲爬上山,到十字岭左权殉难地祭拜。1992年,左权牺牲50周年时,深圳电视台和特区报到北京采访父亲,报道的标题是:一提左权就流泪。

父亲对我们说,左权把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都献给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我们要永远学习左权将军,要永远怀念左权将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