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与坐标③|千里送金,忠诚于党,王政柱将军儿子讲述父亲难忘的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王延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8-12-05 14:03

父亲的遗憾与希冀

王政柱任一野副参谋长。摄于兰州

父亲一生最大的遗憾是未能尽孝,1950年10月2日,他在汉囗写下参军以后的第一首诗。

探母

十五离家当红军,辜负母亲养育恩。

含泪告别众乡友,盼望穷人早翻身。

三十五岁回麻城,一心只望见母亲。

三步当做两步走,只见新坟不见人。

儿走母亲受尽苦,东逃西逃求生存。

敌人恨娘赤匪婆,逼娘交出儿红军。

刘邓大军回老区,母亲带病把儿寻。

希望变成了绝望,未等儿子尽孝心。

1949年9月,新中国成立前夕,王树声大将派人将麻城活着的老红军情况一一通知他们家乡的亲人。

奶奶知道了父亲还活着。王树声又打电话告诉父亲,奶奶挺好。父亲当时担任一野的副参谋长,一野要解放宁夏、青海,还要进军新疆。父亲顾了大家,舍了小家。

1950年9月,在西北剿灭匪特任务基本完成后,父亲才请假,带着母亲、弟弟和我回到了西张店银杏树湾村。一进家门,叔叔就告诉父亲,母亲一年前就去世了,父亲当时就愣住了。

原来,奶奶知道父亲还活着,第二天就到村口等待,左等右等等不来。村口有一条西张店河,六七十米宽,水深过膝。她蹚过河,到对面乡里,向土改队、解放军一一询问,结果一次次失望。

11月,河水冰凉刺骨。奶奶返回村里的时候,双腿麻木,瘫倒在地,一病不起。她认为父亲肯定不在世了,哪有离开了二十年的儿子知道自己母亲还活着,不赶快回家看望的。奶奶的希望变成了绝望,急出心脏病,于当年12月28日去世了。

叔叔告诉父亲,1932年底,国民党反动派回到西张店反攻倒算,吊打奶奶,逼她交出父亲。交不出来,他们就把家里唯一的一床棉被和棉袄都抢走了。

奶奶只好带着叔叔和姑姑,北上翻过大别山去找父亲。找不到父亲,他们在河南境内沿街乞讨了三年,受尽了苦难。

父亲听到这里痛哭起来,泪如泉涌。父亲和母亲把奶奶带回兰州、安度晚年的愿望成为了泡影。

王政柱一家人的合影。

父亲去世后,留给我们后人的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才深深地体会到,父母对我们最大的保护就是通过言传身教,让我们在优良的家风中成长,最终使我们能幸福地安度晚年。

1962年7月,我考上哈军工。父亲送给我一份成人礼——他使用过的帆布文件箱。他对我说:“战争年代,我用这个箱子装着行军路线地图和作战计划去打仗。现在你要用这个箱子装满科技书籍,去哈军工攻克科技堡垒。”

到了哈军工以后,父亲给我写了九封信,他在信中说:“我不要求你当将军,我只希望你成为有真才实学的人。你只要成为一个胜任的、合格的工程师,我就很满意了。”

王政柱在战争年代使用的帆布文件箱。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父亲到原总后勤部任职,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我们三个子女叫到跟前,重申三条:一、不走官路;二、绝对不许走商路;三、走好自己的技术路。

我做了一辈子技术工作,“导了一辈子弹”,但我没有虚度年华。我参与研制的几型反舰和舰对空导弹,都装在不同型号的导弹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上,在今年4月12日南海大阅兵中,光荣地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

“军魂”,这是父亲一生写下的最后两个字。他对我说:“我把这两个字留给你,是要你永远有灵魂,永远不要忘本,永远记住自己的根!”

感谢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

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感谢萧南溪同志大力协助!

(中国军网微信·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