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走向国门的中国军队,用行动诠释“大国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建伟 等 发布:2018-12-10 11:26: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向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

■桑林峰

40年弹指一瞬,40年沧桑巨变。

回望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改革强军新征程,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发生了脱胎换骨、浴火重生的变化。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是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赋予中国军队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愈发主动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积极履行大国责任、大国义务,向世界提供了更多公共安全产品。

有一种公共安全产品,叫维和。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目前,共有2500多名中国军人在联合国7个维和任务区和联合国维和行动部执行任务。28年来,中国军队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共有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维护世界和平的誓言。

有一种公共安全产品,叫护航。目前,中国海军第30批护航编队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在这片海盗出没的大洋上,他们为中外商船提供保护。2015年春,也门局势突变,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不仅从也门安全撤离了600余名中国公民,还帮助15个国家的200余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也门,充分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

有一种公共安全产品,叫国际人道主义救援。2014年,西非爆发大规模埃博拉疫情后,中国军队又一次向着危险“逆行”,先后派出563名官兵组成6批医疗队奔赴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帮助当地政府和民众抗击埃博拉疫情。非洲人民赞叹“别人因为埃博拉走了,中国因为埃博拉来了”。

救灾纾困、筑路修桥、和平斡旋、捍卫正义……一次次惠及各国人民的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军队不仅是威武之师,也是和平之师、仁义之师、文明之师。

世界大同,和合共生。人类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让世界变得和平安宁,让生活变得幸福美满,是人们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国军队努力的方向。在最新版中国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中,中国军队向世界郑重承诺: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中国军队的强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我们坚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随着自身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军队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杨凡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