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走向国门的中国军队,用行动诠释“大国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建伟 等 发布:2018-12-10 11:26: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5次飞出国门,八一飞行表演队用一场场精彩的“空中芭蕾”,赢得阵阵掌声和赞叹,展示出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的时代风采——

在异国天空舞出华美航迹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张 雷

刚刚从第12届中国航展会场归来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塑造良好的国际形象,是我们肩负的重要使命。”

谈起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曹振忠感慨万千:“国家的强大尤其是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快速提升,让我们实现了几代飞行员飞出国门的夙愿,日益频繁地走向世界舞台。”

据了解,始建于1962年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先后换装了歼-5、歼-6、歼教-5、歼-7EB、歼-7GB和歼-10等6型表演机,其中4型表演机都是在改革开放后换装的。

“特别是2009年换装歼-10,让我们成为继美、俄飞行表演队之后第三个使用三代机进行表演的飞行表演队。这不仅标志着中国空军现役装备跻身世界先进水平,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曹振忠说。

2013年至今,八一飞行表演队先后5次飞出国门,与各国知名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其中,让曹振忠最难忘的是2013年8月应邀赴俄罗斯参加第11届莫斯科航展的情景。这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国外首秀。

曹振忠回忆说,莫斯科航展划设的飞行范围,最宽处15公里、最窄处只有几公里,这意味着飞行时速超过600公里的歼-10战机,需要不断转弯才能保持在观众视野内。在这样狭小的空间内表演,难度不亚于“刀尖上起舞”。

在第11届莫斯科航展首个公众开放日,八一飞行表演队为3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奉献了尽显中国风的“空中芭蕾”——6机低空盘旋、4机同步横滚、单机蛇形扭转……21个高难度动作酣畅淋漓,23分钟的表演精彩纷呈。

“这次海外亮相,我们创造了首次在异国机场升空训练、首次与外方联合飞行指挥、首次实施远程跨国航空机务伴随保障等多项新纪录,在中国空军对外交往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曹振忠说。

2015年3月,八一飞行表演队再次飞出国门,在第13届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事与航空展的舞台上,为世界各国观众奉献了4场精彩绝伦的飞行表演。队员们过硬的飞行技能和歼-10战机良好的性能,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叹为观止,也让不少外国同行赞叹不已。其间,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首次进行了海外飞行表演。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朋友圈”越来越大。2015年11月下旬,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赴泰国参加中泰空军“鹰击-2015”联合训练闭幕式飞行表演。6架歼-10表演机展示了单机蛇形扭转、双机对头交叉、5机水平向上开花等19个特技飞行动作,为泰国民众献上了令人震撼的视觉盛宴。

“表演结束后,观众席上的掌声与欢呼声经久不息。”让曹振忠记忆犹新的是观众席上的70多名聋哑学生,虽然他们不能用言语表达,却齐刷刷地向八一飞行表演队伸出大拇指。

去年11月11日,正在参加迪拜航展的八一飞行表演队,用优美的“空中芭蕾”在海湾地区的天空庆祝中国空军的节日。从迪拜返回途中,他们还在巴基斯坦奎达市进行了飞行表演,这是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次在高海拔地区进行飞行表演。

今年8月,俄罗斯国防部主办的“军队-2018”国际军事技术论坛在莫斯科州库宾卡市开幕。应俄罗斯国防部邀请,八一飞行表演队在论坛举行期间赴俄,与俄罗斯“勇士”“雨燕”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这次俄罗斯之行,八一飞行表演队共进行了1次检验性飞行表演、3场正式表演,全部获得圆满成功,赢得了俄罗斯民众的高度评价。”曹振忠说。

给我一个舞台,还世界一片惊喜。回忆在异国天空中留下的一道道闪亮航迹,曹振忠说:“改革开放让世界看到了更加繁荣富强的中国,也让中国空军飞行员进一步坚定了自信心。未来我们将以更加从容的姿态走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的时代风采。”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杨凡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