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走向国门的中国军队,用行动诠释“大国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建伟 等 发布:2018-12-10 11:26: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入列10年,和平方舟医院船先后7次执行“和谐使命”系列任务,到访43个国家,累计免费接诊病患23万人次,被誉为新时代中国的闪亮“名片”——

踏浪大洋 仁济天下

■江 山

今年11月14日,在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媒体发表题为《让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扬帆再启航》的署名文章。文中特意提到——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访问巴新、斐济、汤加、瓦努阿图,为2万多名岛国民众提供了人道主义诊疗服务。

目前,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和平方舟正在归国途中。自2008年入列以来,和平方舟先后7次执行“和谐使命”系列任务,到访43个国家,累计航程约23万海里,在到访国免费接诊病患23万人次,向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被誉为新时代中国的闪亮“名片”。

对和平方舟医院船官兵来说,2010年9月22日是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这一天,和平方舟到访吉布提,正式开启了执行“和谐使命”系列任务的历程。

当天,在吉布提港举行的“和谐使命-2010”人道主义医疗服务行动启动仪式上,中方指挥员向世界郑重宣示:“和谐使命-2010”任务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的重要举措。

听说中国医院船来了,54岁的吉布提居民阿桑阿莱德格外激动:“我患白内障3年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这次终于有救了!”后来,阿桑阿莱德如愿以偿地在和平方舟上接受手术,重见了光明。访问吉布提的8天,和平方舟为当地民众精心提供医疗服务,接诊患者近3000人次,引发当地舆论热议。吉布提国家电视台把到访的中国军人称为“最值得信任的人”。

对和平方舟医院船官兵而言,2017年9月21日同样是难忘的一天。这一天是国际和平日,和平方舟迎来了“和平宝宝”。

当天,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和平方舟正停泊在塞拉利昂弗里敦港提供医疗服务,医院船妇产科专家胡电和战友奉命前往弗里敦市内的中塞友好医院巡诊。刚到医院不久,胡电便遇到了前来求助的拉玛图·芭。这位孕妇情况危险,如果不及时手术,胎儿很可能死亡。

考虑到当地医院条件有限,胡电建议将孕妇转至和平方舟医院船进行手术。随即,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急救开始了。为保证拉玛图·芭能尽快手术,医院船开辟绿色通道,并启动应急预案,一个包括妇产科、心内科、儿科、麻醉科等科室专家的团队迅速组成,调配病房和准备手术室等工作有序展开。

当晚,随着一阵清脆的啼哭,一个约6斤重的男婴平安降生。抱着刚出生的儿子,孩子的父亲依巴拉黑尼·巴感慨万千:“小家伙出生在和平方舟,今天又是国际和平日,那就给他取名叫‘和平’吧……”

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印度洋到太平洋,7次执行“和谐使命”系列任务,在和平方舟所到的每一站,中国军医精益求精的医术和救死扶伤的精神都深深感动了当地民众。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拯救生命、抚慰伤痛的同时,中国军医还 “授人以渔”,帮助到访国提高医护人员能力。

今年7月,和平方舟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期间,与巴新军地医务工作者举行了一场联合应急医学救援演练。这是中巴新首次举行联合应急医学救援演练。世界卫生组织驻巴新代表骆大鹏评价:此举有助于提高巴新应急医学救援能力。

11月访问厄瓜多尔期间,和平方舟军医与来自瓜亚基尔圣地亚哥天主教大学医学院的71名实习学生共同接诊,帮助他们学习提高。和平方舟战伤救护专家还与厄海军官兵进行了战伤救护技术交流。不少厄海军官兵参与活动后表示“很过瘾、很实用”。

7次执行“和谐使命”系列任务,和平方舟每到一站几乎都会开展共同诊疗、学术交流等活动,为提高到访国卫生医疗水平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踏浪大洋,仁济天下。作为新时代中国的闪亮“名片”,和平方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受到各国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正如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督威廉斯所言:“和平方舟不仅送来健康诊疗,还送来欢乐与希望。这种充满爱的行动,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杨凡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