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十大国际军事新闻备选条目回顾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2-21 15:30

No.3 美国扬言退出《中导条约》

点击文字进入投票页面

事件回放: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20日在内华达州参加集会活动后说,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并指责俄罗斯长期违反该条约。他说:“我们将不得不发展这些(被条约禁止的)武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月4日在布鲁塞尔表示,除非俄罗斯恢复全面履行《中导条约》,否则美国将在60天后暂停履行该条约义务。《中导条约》全称是《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美国和苏联于1987年12月8日签署。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今年早些时候,美国还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等多边合作框架和机制。

入围理由:美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将会加剧美俄之间的核力量失衡,今后美俄再次签署军控协议难上加难。“退群”成瘾,是“美国优先”和“美国例外主义”思维在作祟,将对国际多边合作体制造成严重冲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