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园会闭幕:难忘的“世园记忆” 共同的绿色追求

来源:新华社作者:涂铭、魏梦佳、阳娜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09 08:17

从中国走向世界:为绿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唯有携手合作,我们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这番话引发强烈共鸣。

前法国驻华大使黎想说,当前应对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问题已非常紧迫,需要在政策制定中予以充分重视,“我们需要携手合作,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英国希望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治理污染方面与中国开展更紧密合作。”北京世园会英国国家日活动上,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郑重表示。

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通过北京世园会,绿色中国、可持续发展理念更为世人所知,而世界也更加聚焦中国。

“中国在人口规模这么大、经济发展速度这么高的情况下,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实现人与自然共融发展,体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为世界树立了标杆。”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说。

美国航天局卫星数据可证: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在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的背景下,中国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持续双增长,成为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约46%,提前完成对外承诺的到2020年碳强度下降40%至45%的目标。

绿色中国的“成绩单”已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大踏步前行的中国,还积极践行着大国的担当,为绿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向联合国交存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书,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推动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开办防沙治沙国际培训班,帮助非洲等地发展清洁能源……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70年来,中国批准实施30多项与生态环境有关的多边公约或议定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引领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的进程,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2017年9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上,内蒙古库布其防沙治沙实践被写入各国代表共同起草的《鄂尔多斯宣言》。如今,在尼日利亚、摩洛哥等国,中国人正在传授防沙治沙经验。

在中国,大约有5亿人通过支付宝“蚂蚁森林”“种”下了1.22亿棵真树。受此启发,拥有1500万用户、被称为“菲律宾版支付宝”的移动支付平台GCash今年6月也上线了“GCash森林”,鼓励国民参与环保和植树造林。

“中国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典范。”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奥斯特罗姆对于北京世园会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北京世园会就是很好的证明。”

在北京世园会卡塔尔园,5棵仿真“锡德拉树”,撑起一方葱郁的“空中花园”,展现着卡塔尔人民在沙漠中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智慧。2021年,下一届A1类世园会将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绿色生活就是更美好的生活,建立绿色家园是各国共同的愿望,而绿色发展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最好方式。”卡塔尔园负责人法伊卡说,“我们希望更多的沙漠能绿起来,也希望各国携手合作,共享绿色,造福人民。”

夜幕降临,繁星闪烁,北京世园会即将圆满谢幕,但“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理念传递,已经开启。

绿色中国、生态世界、永恒人类,未有穷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