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双11”11年:中国迈向消费大国的鲜明印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雨萧、赵文君、张璇 发布:2019-11-12 08:48: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8年11月11日,快递员李颜招在北京金融街街道的一栋居民楼下联系顾客,准备送货上门。新华社发(徐钦 摄)

交易之变,效率提升让消费体验更舒心

“望穿秋水盼包裹”曾是每个“双11”买家的共同记忆。

北京市民李妍还记得,2009年“双11”,自己下单了一条裙子,“苦等”十几天才终于到货。而今年“双11”,李妍在苏宁下单了一台小家电,当天就“带着热气”送到她手中。

技术带来体验之变,物流的提升见证中国运输效率之变。

为应对“双11”这场快递界的“春运”,今年各家快递纷纷亮出“杀手锏”——

顺丰实施全流程智能化管理;中通快递投入可实现动态转向等功能的高运力卡车;申通快递上线AI智能客服机器人;圆通速递设立60余个城配及建包中心,简化中转和操作流程;韵达快递的“韵镖侠”App让快件搭上信息“快车”……

全自动化分拣流水线、AR量方技术、“物流天眼”……小小快递藏着不少“黑科技”。今年“双11”,苏宁将即时配送从生鲜向母婴、家电等多品类拓展,承诺“1公里全品类30分钟达”“3公里全品类1小时达”;菜鸟网络上线最新一代智能仓,在AI调度下,超千台机器人协同作业,发货能力提升60%。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2015年,快递小哥人均处理包裹量不到1万件。2019年,这个数字是1.69万件。这意味着快递业的劳动生产率5年内提高了70%。

越来越多的乡村百姓也在加入“买买买”行列——农村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5.22%,依托邮政网络,即使是最偏远的农村也可辗转通达快递。

飞速发展的物流技术、越织越密的物流网络让快递“爆仓”成为历史。“双11”也从最初下单后焦灼等待,到隔日达、当天达、1小时达……“人在家中坐,货从八方来”成为每个中国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的“小确幸”。

技术带来的改变不只是物流。

从过去支付仅靠手动插拔U盾完成,到如今“摇摇头”“点点手”就能秒级支付……技术更迭带来支付手段的革新,让人们享受着更便捷、无感的支付体验。

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回忆,2010年推出快捷支付技术,让用户在支付时省去网银跳转,插U盾等繁琐步骤,支付成功率从60%大幅提升到了95%,不仅极大改善了“双11”的支付体验,也为中国移动支付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如今,移动支付早已融入日常,变成线上商业模式不可或缺的一环,支付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也成为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来源。

大数据定向推送、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商品防伪溯源、AI智能客服……技术“超进化”创造了全新的购物体验,让中国消费者买得更舒心。

1 2 3

责任编辑:杨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