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军校热”背后的“冷思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争光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5-05 11:26

“军校热”背后的“冷思考”

■周争光

又是一年“招生季”,又有一大批优秀青年即将通过选拔考核步入军校殿堂。尽管每年军队院校报考和录取人数略有差别,但从总体情况来看,近些年来广大考生及家长对军校青睐有加,“军校热”已成为高校招生中一道独特风景。

从一定意义上说,“军校热”反映了社会对军队的认可与支持。一批批优秀青年的加入,为军队人才队伍增添了活力,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注入了力量源泉。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军校热”背后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

有些考生虽然选择了军校,但不一定胸怀从军报国的理想抱负,只是把考军校当成一种谋生出路甚至是就业跳板。相比而言,军校生没有学费、生活费等经济负担,每月还发津贴,而且毕业后不用为找工作发愁。在一定程度上,这些“优越条件”都成了吸引考生的重要因素,助推了“军校热”的升温。还有一些考生,缺乏对军人职业的认知,对军营生活过于理想化,缺少必要的心理准备,致使步入军校后很难适应,少数人甚至打起了退堂鼓。

作为社会个体,注重实现自我价值,考虑客观条件,这些都无可厚非。而且,也不能苛求每一名青年学子在报考军校时就树立起矢志报国的理想。然而,军校不同于一般高校,军校学员首先是军人,将来还要成为军官。是军人,就得准备上战场;当军官,就得练好领兵打仗的素质。因此,广大考生在选择军校前,必须对军队、军人、军校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对军校生活做一些必要的思想准备,对军旅生涯做一个初步规划,步入军校前就奠定一个良好的思想基础。只有这样,才能较好地适应军校生活,自觉接受军营的摔打锤炼,不断激发从军报国的热情,成长为担负起强军兴军重任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毋庸讳言,近些年兴起的“军校热”,使一些军队院校工作者或多或少地产生了优越感。有的人把这种优越感化为了荣誉、责任,可也有人因此自满、懈怠。军校,是军队优秀人才成长的摇篮。面对社会的关注和青睐,军队院校应该有怎样的作为?这是每一名院校工作者都应该深思的问题。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锻造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才能与军队院校的地位职能相适应,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人才是强军之本,青年是军队未来。我们深信,随着招生政策的调整规范和院校教育改革的推进,一大批怀揣理想抱负的优秀学子将脱颖而出,成长为强军兴军的栋梁之材。

(作者单位:南京炮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