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飞向你:三代空军赤子守护祖国蓝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雷 谢鹥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21 09:31

机务工作者刘飞保(左)

每一个勇敢的梦,都会飞翔

“飞保,是飞起来保卫祖国的意思,也寓意我父亲是飞行员,我母亲是保伞员。”一个直白的名字,寄托了刘玉堤和妻子对他们第一个孩子的无限期望。

刘飞保出生那年,是1952年。当时,刘玉堤还在抗美援朝战场上。

从小,刘飞保的梦想,就是成为父亲那样的飞行员。1969年冬天,他高中毕业入伍。从小就跟着父亲走南闯北,他对军营里的一切都很熟悉。

后来,刘飞保分配到航空兵某师无线电分队。战机电台拆下来以后,就会送到工作间维修,“工作间里,风吹不着,雨打不着,还是比较安逸的”。

当刘飞保有些“庆幸”地把这个消息告诉父亲后,刘玉堤一个电话打到了师长办公室。

没几天,刘飞保就从无线电分队被调到机械分队。

“你从学校出来,没有经过苦累的锻炼,必须要到艰苦的地方去。”这是刘玉堤给儿子的唯一解释。

机械师,是空军机务人员中最辛苦的岗位之一。刘飞保走进四面透风的机棚,把飞机的轮胎拆下来。外面飘着雪花,他打来一盆汽油,拿个毛刷清洗轴承,两只手被冻得又红又肿。

经过一年艰苦锻炼,刘飞保迎来了飞行员选拔的日子。遗憾的是,他的身体测试没有过关,当飞行员的梦想成了泡影。

从没有给孩子写过信的刘玉堤,破例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家书:“你当机械师一定要好好干。你的责任很重大,一手托着国家的财产,一手托着飞行员的生命安全……”

刘飞保谨记父亲的教诲,对待工作格外认真负责。因为成功排除重大飞机故障隐患,他多次立功。

“我检查得细致一些,部队损失就更少一些。”此后40年里, 刘飞保一直默默从事机务工作,从一线机械员干到主管机务的总工程师、副部长。

刘飞保维护过的第一种机型,就是父亲驾驶过的米格-15。退休后,他还组织了“新型环保航空彩色拉烟剂”的研制改进工作,使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表演的彩色拉烟更加震撼壮美。

刘玉堤的家人中有8位投身空军,从事与飞行有关的工作。陈浏的爷爷是与刘玉堤同期的空军飞行员,也曾多次参战。

“80后”陈浏是两家人中最年轻的军官。现在,他已经成长为空军新生代飞行员的中坚力量。

在陈浏招飞入伍之初,就听学长们讲过一个震撼人心的故事——如果战机炮弹告罄,而敌人对祖国和人民仍有威胁,你和你的座机就是最后一发炮弹!

听到这个故事,陈浏想到了自己的姥爷和爷爷。很多时候,我们“学到”“知道”,但这完全不同于“体会到”。

当陈浏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军人,才真正读懂,老一辈英雄所做的一切努力,有超乎物质的力量作为支撑,那种力量就是信仰。

由信仰产生的忠诚、担当和勇气,凝聚和传递着这支军队每名军人应具有的人格。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压倒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敌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永远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

2015年2月16日,92岁高龄的刘玉堤在弥留之际,用极强的意志,忍着强烈的病痛,用颤巍巍的手写下最后的心愿:“大大发展轰炸机”。

这7个歪歪扭扭的字,留下了一名老飞行员最后的牵挂,也让世人感受到老英雄建设更强大国防的迫切心愿。

最近,刘飞保正在忙一件事:和中国航空博物馆商议,捐赠父亲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相关资料。

聊起新时代空军青年官兵,刘飞保频频点赞:“他们身上都有一股不怕困难、不服输的劲头,老一辈‘空中拼刺刀’的精神还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