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次入伍,他用阅兵精神激励自己,用阅兵标准干好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海静 刘亚迅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30 08:50:17

二次入伍为圆“军旅梦”

■刘海静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10月9日晚,记者路过东部战区海军某大队后勤办公室时,被里面的一幕吸引住了:二次入伍的上等兵张熠两脚跟靠拢并齐,两脚尖向外分开约60度,两腿挺直,小腹微收,身体前倾。这样子,一看就是在站军姿。

“大半夜不睡觉,这是在干啥?”出于好奇,记者走进去问道。原来,张熠作为这个大队唯一的上等兵“助理员”,忙完一天的工作后,正在“放松休息”。

站军姿也能放松?面对记者的疑惑,张熠聊起了他二次入伍的动机:2015年9月3日凌晨,当时在陆军原第65集团军某团服役的张熠与战友们完成对天安门观礼台等处的防爆安检任务后,在受阅部队入场前撤离……即便和阅兵擦肩而过,张熠还是深受震撼。

为了完成大学学业,张熠2016年9月带着不舍退出了现役,可对军旅梦的执着,让他在大学毕业后选择二次入伍。“我的爷爷当过空军,爸爸和叔叔当过陆军,可惜他们都没参加过阅兵,为了弥补家人和自己的遗憾,我不惧怕任何苦累,如果将来的军旅岁月里有机会,我立志去最苦、最累、最考验人的徒步方阵接受检阅!”这个1.81米高的小伙子说得斩钉截铁,眼神中的坚定让人动容。

据了解,二次入伍以来张熠坚持用阅兵标准干好每一份工作。不论是站在三尺岗亭执勤,还是趴在潮湿闷热的下水管道熟悉业务,或是兼职负责大队营房工作,他都用近乎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力争把工作做到完美。

2019年一次保障演练前,数百名参演官兵已集结到位,当时正在执勤的张熠,突然发现一处排污管道因为老化破裂,大量污水泄漏,直接影响演练的顺利进行。数百米长的地下管道幽暗狭窄、闷热缺氧、味道刺鼻。张熠没有丝毫犹豫,带上手电筒、背上工具箱就钻了进去。一段段线路检测,一个个阀门排查,细密的汗珠汇聚到鼻尖,脏物污水溅满了全身……

后勤办助理员陈洋告诉记者,此前大队组织过3次专业考核,张熠次次第一名;战友用3个月完成的岗前培训,张熠逼着自己2个月完成;兼职营房工作短短2个月时间,张熠就得到了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好评。

用阅兵精神激励自己,用阅兵标准干好工作,如今,张熠的过硬素质和突出表现,就如他的名字一般,在该大队熠熠闪光。

一句话颁奖辞:当梦想长驻心间,人生便熠熠闪光。加油,张熠!好一个军旅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