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飞虎队”百岁老兵驾机重上蓝天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山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03 09:41:50

通讯:“飞虎队”百岁老兵驾机重上蓝天

新华社记者高山

10月30日,莫耶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路易斯-奥比斯波机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发(曾慧摄)

76年前,哈里·莫耶驾驶P-40战机和“飞虎队”战友们一道在遥远的中国上空扫荡日寇飞机。30日,期颐之年的莫耶驾驶一架民用小型飞机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路易斯-奥比斯波机场再次冲上蓝天,庆祝自己的百岁生日。

当莫耶的飞机绕场飞行两周降落时,机场塔台发出了信号:“生日快乐,莫耶上尉,我们感谢您所做出的贡献!”跑道旁数十位亲朋好友、媒体代表以及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成员也鼓掌唱起《祝你生日快乐》歌,向这位勇士表示敬意。

莫耶着陆后精神抖擞地走出机舱向人群挥手致意。他风趣地说:“云上是不同的世界,大地尽在一览中。”热爱飞行的莫耶近年来一直保持飞行,他说将力争一直飞下去。

莫耶1942年加入美国陆军航空队,二战中先后在北非战场以及意大利战场参战。1944年他跟随所在战机中队加入了美国空军第14航空队驻扎中国四川,主要任务是掩护用于轰炸日军的美军B-29重型轰炸机群的安全。在执行完一系列任务后,1944年9月他被调回美国本土新墨西哥州,担任P-40战机的飞行教官直到战争结束。

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主席杰弗里·格林介绍说,如今还在世的二战战机飞行员很少,能够继续飞行的更是凤毛麟角,莫耶可能是唯一一个仍有飞行执照可以单独驾机飞上蓝天的。莫耶当天的飞行也已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正在等待认证。

格林称赞莫耶及其“飞虎队”战友们为美国以及中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做出的贡献:“莫耶不但是美国人民的英雄,也是中国人民心中的英雄。”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以及美国国会议员、退役将领等都给莫耶发来了生日贺信。张平指出,“飞虎队”以他们的勇敢和牺牲为中国人民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王东华也表示,莫耶是中美友谊的历史见证者,而“飞虎队”也是中美关系中重要和辉煌的篇章。

据统计,援华作战期间,2193名美籍“飞虎队”队员在战斗中牺牲,200多名“飞虎队”队员被中国民众营救,数千名中国人在营救过程中献出了生命。

莫耶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美中两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以鲜血和荣誉联结在一起,必须把这种友谊传承下去。

(新华社美国圣路易斯-奥比斯波10月31日电)

这是10月3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路易斯-奥比斯波拍摄的莫耶。新华社发

10月3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路易斯-奥比斯波机场,莫耶完成飞行降落后受到人群的欢迎。新华社记者 高山 摄

10月30日,莫耶驾驶的飞机降落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路易斯-奥比斯波机场。新华社发

10月3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路易斯-奥比斯波,莫耶驾驶一架民用小型飞机飞上蓝天。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