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你的荣光 我的高地丨走近4个以抗美援朝战斗英雄命名的英雄班班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朋倍 等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04 11:02:41

你的荣光 我的高地(之二)

黄继光班、邱少云班、杨根思班、井玉琢班……70年时光荏苒,抗美援朝战争硝烟散去,但英雄的名字和故事早已写进人民军队的光荣战史。这些以英雄命名的集体,浓缩了志愿军官兵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饱含着人民军队的血脉基因。70年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穿越时空,激励着一代代官兵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砥砺前行。

本期《士兵面孔》,我们走近4个以抗美援朝战斗英雄命名的英雄班班长。这些年轻的班长们像革命前辈那样把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扛在肩上,为完成使命英勇战斗、奋力拼搏,为新时代传承弘扬英雄精神作出了生动注脚。

——编 者

不立功不下战场

■张朋倍

程强

【人物名片】程强,曾任空降兵某旅模范空降兵连第38任“黄继光班”班长,荣立三等功1次,被评为空军“四有”优秀士官1次、优秀士官3次、优秀义务兵1次。所在班级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2008年,一场大地震突袭四川,程强的老家什邡市成为重灾区。在他和家人陷入恐慌无助时,15名写下遗书的空降勇士,从5000米高空一跃而下。一朵朵伞花和那面飘扬在废墟上空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旗帜,给灾区百姓带来生的希望,也给程强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

送别救援部队,当时12岁的程强将“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条幅举过头顶,成为蓝天利剑的梦想在他心里扎了根。高考一结束,程强就迫不及待地和家人说,自己要当空降兵,而且要当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的兵。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新训结束后,程强加入了向往已久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2营6连,成为连队第3655名英雄传人。走进连队,程强发现,这支英雄连队还有个尖刀班“黄继光班”,班里至今仍为黄继光保留着床铺,点名时第一个呼点的名字也是黄继光。“我一定要进入英雄班。”从入连第一天起,程强就暗下决心。

蹲离机、跳垫子、上平台、拉吊环……三肿三消,才上云霄。伞训中,别人做1遍的动作,程强坚持做3遍,别人休息时,他单独给自己“开小灶”。就这样,他完成了多种地形、多种机型跳伞训练,练就了过硬的军事素质。当年的“地震男孩”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空降兵战士,他也如愿进入了“黄继光班”。

在黄继光英勇牺牲65周年纪念日,程强被任命为“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站在黄继光铜像前,程强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成为‘黄继光班’班长,我只有给老班长争光的义务,没有抹黑的权利。”

去年,程强和几名战友通过竞选进入国庆阅兵集训队。集训初期,他们遭遇了诸多挑战——肩膀挂枪带容易滑落,正步踢腿时脚尖习惯上翘……

“黄继光曾在写给母亲的信中说‘不立功不下战场’,我们要把阅兵当作打仗来准备。”班务会上,程强给战友们鼓劲,也给自己打气:“我们‘黄继光英雄连’的兵,只能向前冲。”

不懈的努力,换来脱胎换骨般的成长。在方队考核中,程强连续拿下“进步之星”“军姿标兵”多项荣誉,所在排面先后5次夺得“军事训练优胜排面”流动红旗,9人被评为训练标兵。“黄继光班”的荣光与精神被他们带到了阅兵场。

今年9月,程强成功考上某军事院校。离开前那晚,他把自己的被褥搬到黄继光老班长的上铺,心里充满了留恋与不舍。“能走到今天,是老班长黄继光给予我无尽的勇气和动力,今后无论我到哪,都会记得自己永远是‘黄继光班’的一个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