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村支书”尚小龙:喜欢乡亲们给我的这个亲切称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尚小龙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09 10:01:37

喜欢乡亲们叫我“武警村支书”

■尚小龙

尚小龙,武警甘肃总队临夏支队副参谋长。2018年,被表彰为“武警部队参加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曾荣立三等功2次。2020年10月20日,被表彰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

沟壑峻岭间,一抹晨曦透过山峦,洒在魏家咀村的文化广场上,小山村逐渐苏醒热闹起来。

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齐家镇的魏家咀村,以回族、东乡族群众为主,曾是一个贫困村。这里有纵横山梁的小梯田,也有全国第七批重点保护文物——半山遗址。

两年前,为响应习主席坚决打赢“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时任武警甘肃总队临夏支队执勤一大队副大队长的我主动请缨蹲点帮扶,在这里开始了人生中一段不平凡的生活。

初到魏家咀村,放眼望去,一片荒凉。“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没有支柱产业,村民们观念比较落后,宁愿固守着一亩三分地,也不愿意走出山去,半数以上家庭是贫困户。”当晚,我想的全是村支书马胡赛尼这番话,躺在村委会不到15平方米的宿舍里,辗转反侧。如何带领乡亲们拔穷根、摘穷帽,走向富裕生活,成为萦绕在心头的一个最大问题。

走访时竟然连门都进不去?这是我当时无法想象的。语言不通沟通困难,加之长时间的贫困生活,村民们失去了脱贫信心。再难也要把造福人民的事办好!“我们将在村委会成立联合党支部,建设文化广场、卫生所,还要为大家建学校……”在魏家咀村蹲点第10天的村民大会上,我第一次收获了掌声,感受到群众的认可和理解,心里顿感暖暖的。

那段时间,我在村里走开党建扶贫的新路子,让村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发挥起来,给予群众足够的归属感。白天忙于推动村里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和卫生所等场所建设,晚上加班整理资料,经常从深夜忙到黎明。

2018年9月,武警“八一爱民学校”落成那天,魏家咀村格外热闹。武警甘肃总队有关领导参加揭牌仪式,文艺小分队来到新建的文化广场,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总队医院开展送医疗服务,村民们参加体检、观看节目,孩子们从此享受更加优越的教育条件和教学环境,大伙脸上挂着甜美的笑容。

当天晚饭时分,村民马红生敲开了我的房门。“自己煮的羊肉,好吃!”他手里端着一盆热气腾腾的水煮羊肉,香气扑鼻,一进门便招呼我。从那天起,村民们给了我一个亲切的称呼:武警村支书。

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感到自己真正与大家融在了一起,成了魏家咀村的一员。

我深知,只有把扶贫和扶志结合好,才能真正推动乡亲们稳定脱贫。魏家咀村群众文化程度较低、思想较为守旧,我挨家挨户宣讲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把关心送到老百姓心坎上。在武警“八一爱民学校”,我主动担任国防教育教员,定期为师生讲解人民军队的发展历程、国防建设的重要意义等,深受大家欢迎。

2018年10月10日,是魏家咀村值得铭记的一天。伴随着一阵清脆的鞭炮声,“广河县橄榄惠民养殖基地”的牌子被揭开。走进基地,现代化养殖大棚整齐排列,发酵加工后的饲料堆积备足,2000只种羊入圈。“这个养殖基地寄托着全村人的希望,也彰显了军地联手下大力真扶贫的决心。”当天,村支书马胡赛尼拉着我的手迟迟不愿松开。

3个月后,第一批羊崽出栏,村里组织了分红大会。根据整体收益情况,120户贫困户每户220元,92户贫困户每户110元,全村212户人均获得分红。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底,魏家咀村正式脱贫出列。我来不及休息,又转战投入临夏县榆丰村脱贫攻坚工作。经过一年辛勤努力,今年10月10日,榆丰村也传来好消息:经乡村自评、县级初审公示、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验收认定,全村已达到脱贫出列的全部指标,由我负责帮扶的36家贫困户全部实现了稳定持续脱贫。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未来还需接续奋斗。双拥工作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获评全国拥政爱民模范,是党和政府给我的崇高荣誉。

“武警村支书”,我喜欢乡亲们给我的这个亲切称呼。只要为人民做好事、解难题,造福于人民,不管困难再多,我都会一直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