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王爱英:愿当一把拥军的火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爱英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16 10:32:19

愿当一把拥军的火炬

■王爱英

人物名片

王爱英,民企人士,曾获“河北省双百人才”“河北省巾帼建功标兵”,现任河北省邯郸市爱国拥军联合会主席。2020年10月20日,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今年10月20日,我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的那一刻,我激动万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也属于邯郸市拥军联盟,属于邯郸市爱国拥军联合会,更属于千千万万热爱军队、支持军队的每一个人。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我的家乡就在高山峻岭的太行山东麓——河北省邯郸市涉县。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军队在此战斗生活长达6年之久,创立了全国最大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冀鲁豫边区根据地。

战争年代,军民团结谱写了“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辉煌篇章,涌现出“太行奶娘”“八路军的母亲”李才清、“拥军模范”刘金鱼等爱国拥军典型。我的奶奶便是众多“太行奶娘”中的一个。

我是“太行奶娘”的后人,听着奶奶的拥军故事长大,从小对军人有一种特殊的感情。1996年,家乡遭受了一场百年不遇的洪灾,村里道路被毁,房倒屋塌。危难时刻,是子弟兵们冒着生命危险,帮助乡亲们抗洪抢险、重建家园。他们浑身泥泞、冒雨前行的身影,我至今难以忘怀。当时我就想,解放军是最亲的亲人,这辈子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报答他们!

从那时起,每年“八一”、春节前夕,我都会到军营看望慰问,为子弟兵送上慰问品。2009年,我创业组建企业时定了一条规矩:每年拿出不低于10%的利润,用于拥军事业,至今已累计捐款捐物近千万元。

2016年7月,涉县发生特大洪灾。我组织救援小组,准备把20多万元救灾物品送进山里,无奈道路被冲毁,物资送不进去。紧急关头,又是亲人解放军帮了大忙!部队派直升机,成功将物资空投到受灾群众手中。

在多年的拥军活动中,我发现身边不少人有强烈的拥军愿望,却不知道怎样去做,也有人主动联系我,希望可以一起去慰问部队官兵。慢慢地,我产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能握指成拳,聚集更多人的力量一起拥军呢?

2019年4月,在涉县双拥办支持下,我发出成立拥军联盟的倡议,发动身边商户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拥军活动。

“王姐,我的理发馆能不能加入联盟?”“住我们店现役军人免费,退役军人打5折!”“我们车行加入联盟,可以给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那段时间,我的电话是最忙的。在拥军联盟成立4个月的时候,已经有幼儿园、电动车门市、饭店、酒店、建材门市等行业的百余家单位加入,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优待服务。

今年1月,邯郸市成立爱国拥军联合会,我非常荣幸地当选为主席。如今,涉县有了张“拥军地图”,约2600余家商户挂牌加入“拥军联盟”,清晰标明为军人提供优惠服务的商家名称,形成广泛动员、全民参与的拥军新局面。

年初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得知武汉市火神山医院消毒水紧缺,邯郸市爱国拥军联合会第一时间响应。我发动成员单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寻找货源,5天内筹集到120吨溴氯海因高浓度消毒液,可制造1200吨符合医用标准的消毒水。

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高发期,安排谁去武汉?想到人民子弟兵除夕夜奔赴武汉的壮举,我毫不犹豫地带头写下“请战书”。

2月9日,我带领11人的团队将120吨消毒原液送抵武汉,定向捐赠给火神山医院100吨,捐赠给驻鄂部队20吨。湖北省军区有关领导参加接收时,为我们送上“慰问一线见真情,心系官兵显真爱”的锦旗。

让军人军属得实惠,让军人职业受尊崇,这是我们成立“拥军联盟”的宗旨。从一人拥军到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拥军,由一业拥军到百业拥军,作为“太行奶娘”的后人,我愿意当一把爱国拥军的火炬,带领更多人投身拥军行动和拥军事业。目前我们的拥军模式已经由“节点式”拥军转变为常态化拥军,由走进军营服务部队转变为立足本职岗位尊崇军人、关心国防、支持部队,由物资拥军转变为全领域、全行业、全方位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