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近扎根雪域高原的4名大学生女兵,聆听她们的成长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18 09:28:00

高原玫瑰傲雪开

在苍茫辽阔的青藏高原,有这么一群英姿飒爽的姑娘,她们剪掉长发,褪下红妆,告别了温暖的家乡,来到雪域边关。从此,她们多彩的青春里更添了军旗的红、迷彩的绿、钢枪的黑……

爬冰卧雪,战天斗地,她们青春的脸颊堆着两团红红的云,她们是绽放在边关的铿锵玫瑰,是高原上最美的风景。本期《士兵面孔》,让我们走近在雪域高原扎根的4名大学生女兵,聆听她们在绿色军营的成长故事。

——编 者

“这是自己的选择”

【人物名片】鲍成心,西藏军区某部上士。2019年被评选为昌都市“三八红旗手”,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各1次。

“帅气的军装、利落的短发、自信的笑容……”照片里的鲍成心比在家时多了几分英气,也成熟了不少。看着女儿从部队寄来的照片,父亲鲍华庆很欣慰。

鲍成心的父亲曾在原昆明军区某部队服役。从小听着军号声长大的她对军营有着天然的好感,一颗绿色的种子在她心里悄悄地生根发芽。

2012年6月,鲍成心大学毕业。毕业典礼那天,父亲兴高采烈地张罗了一桌子菜。“爸,我想去参军。”席间,迎着父亲的目光,鲍成心说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梦想。

“你要去当兵!”父亲兴奋地喊了出来。看到女儿坚定地点头,几许担忧瞬间又爬上父亲的眉梢。“你上大学都没离开过家,我们担心你适应不了部队生活啊!”

鲍成心咬着牙,大声说:“爸,我已经成年了,我能照顾好自己。”那一刻,鲍成心看到母亲眼里泛着泪花。

报名、体检、政审……鲍成心如愿穿上军装,成为一名高原女兵。

“你是军人的女儿,自己选择的路再苦再难也要走完。”临行之际,父亲一边给女儿戴上鲜艳的大红花,一边叮嘱道。

3个月新兵集训,鲍成心原本白皙的皮肤变得粗糙起来。“这里的河水真的会结冰,沙子吹到脸上真的特别疼。”给家里打电话时,鲍成心流着泪向父亲抱怨着青藏高原的恶劣环境,并流露出想回家的念头。

“这是你自己的选择,没有退路。”电话那头,父亲将临行前的话重复了一遍,只是这次语气更加坚定。

在后来的训练中,鲍成心因为缺氧晕倒过,脸蛋和手脚也冻伤过,但每次想要退缩时,她总会咬紧牙关:“这是自己的选择,无路可退。”

新兵下连,鲍成心来到话务班。因表现出色、素质过硬,她很快就当上“精武之星”,还被任命为话务班班长。当上班长后,她把枯燥繁杂的号码串成顺口溜、改成歌词或故事来帮助战友加深记忆,提高背诵量。在她的带领下,全班的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入伍第二年,鲍成心决定留队,母亲打来电话劝她:“闺女,你当兵的梦也圆了,回来陪陪我吧。”鲍成心笑着回答:“妈妈,我还没有当够,还没过足瘾呐!”

没过多久,母亲病逝的噩耗传来。鲍成心感觉心像被撕裂了一样疼,未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成为她今生最大的遗憾。她常常在梦醒时分,潸然泪下。有一天,父亲发来信息:“闺女,不要苛责自己,你妈妈理解你的选择,她一直都以你为傲,希望你能找到好的归宿,过得幸福。”

“我的父亲是军人,我是军人,我的另一半也必须是军人。”带着母亲的祝福,去年国庆节,鲍成心与战友小狄如愿领取了“小红本”,走进了婚姻殿堂。

夕阳西下,远处高耸的雪山光芒万丈。鲍成心微笑着牵起丈夫的手。来到高原8年,她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