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情紧急,他右手骨折,强忍剧痛拆下石膏接着战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潇 李兆鹏 韩成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23 11:08:23

战情紧急,第82集团军某旅远火营上等兵班长郑宏——

右手骨折,拆下石膏接着战斗

■解潇 李兆鹏 解放军报记者 韩成

戈壁深处,寒气逼人。第82集团军某旅一场实战化红蓝对抗演练激烈展开。

“命令你营迅速完成战斗准备,对‘敌’电子对抗分队实施火力打击……”该旅远火营正在组织夜间行军,新的“敌情”接踵而至——侦察分队通报,蓝方电子对抗分队张网以待,如不率先出击,与该旅协同作战的红方合成营将很快进入“网络盲区”,成为“敌”火力打击的靶子。

战情紧急,远火营指控班班长、指控终端操作员郑宏,在指挥车里心急如焚。眼瞅着自己右手掌上裹得严严实实的石膏,他如坐针毡。

郑宏的任务是在营指挥车操控指控终端,他为指挥员决策提供的数据,将决定营指挥员的决策速度和全营火力打击的快反能力。此刻,郑宏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只要人在战位,就要打赢这场战斗!”

郑宏是营里的训练尖子,敢拼、敢冲、敢吃苦,连续两年被该旅评为“优秀士兵”。今年6月,他担任班长刚满3个月,就带领全班两次夺得“先进班”荣誉。他这个“旧伤”,来自于4天前的一场对抗。

那天夜里,部队转移阵地。由于连续3昼夜待机值班,外加处置各种复杂“敌情”,郑宏十分疲惫。在带领本班成员搭设指挥车伪装时,筋疲力尽的郑宏不慎踩空,从指挥车梯子上跌下。倒地瞬间,他本能地用右手支撑缓冲,伴随着一阵钻心的疼痛,他的手掌开始红肿,动弹不得。

随队军医诊断其为右手掌骨骨折,打上石膏固定,准备后送到驻地医院进一步检查。“战事紧张,我不能离开战位!”郑宏谢绝了军医的再三劝说,毅然重返战位。

1秒、2秒、3秒……时间飞逝,郑宏用尽全力稳住受伤的右手,提高操作速度,缩短射击准备时间。汗珠,从他的额头不断滚落。让郑宏着急的是,自己打着笨重石膏的右手不怎么听使唤,速度逐渐慢了下来。

“拼了!”眼看就要错过最佳火力打击时间,郑宏强忍剧痛,拆下右手掌上的石膏,争分夺秒作业。关键时刻,他迅速将接收到的“敌”目标信息解算出射击诸元,上报营指挥员。

“轰!”顷刻间,数枚火箭弹破膛射出,直刺天际,精准覆盖“敌”电子对抗分队。

一波对抗下来,郑宏的右手掌肿得像个馒头。演练结束,他被送往驻地医院治疗,医生检查后立即为其实施手术,打了2根钢钉、缝了8针。

一周后,郑宏手伤刚刚好转,便再次匆匆重返戈壁演兵场。他笑着说:“伤筋动骨不算什么,只要能换来一场胜利,那就太值了!”

一句话颁奖辞:伤疤是军人最美的“军功章”,即使伤痕累累,也要勇猛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