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士兵面孔|4名精武尖兵为国出征 异国赛场逐梦荣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帅少鹏 等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01 10:50:06

为国出征 逐梦荣光

勇敢无畏是青春的模样,直面挑战是战士的担当。在高手云集的“国际军事比赛-2020”赛场上,年轻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血脉偾张、目光如炬,在近似实战、接近极限的激烈竞争中奋勇拼搏,让五星红旗一次又一次在异国赛场高高飘扬。

本期《士兵面孔》,聚焦“国际军事比赛-2020”赛场上的4名精武尖兵。那一张张坚毅的面孔、一颗颗执着的心灵,迸发着昂扬向上的蓬勃力量,承载着逐梦荣光的青春渴望,更凝聚着为国征战的坚定信念!

——编 者

只为完美一跳

■帅少鹏

黄长建

【人物名片】黄长建,空降兵某训练基地班长,二级军士长,荣立三等功3次,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1次。

“国际军事比赛-2020”空降排项目定点跳伞课目赛场,黄长建完成了他人生中的第1200次跳伞。他精准踩中靶心,获得了“定点跳伞优胜个人”称号。

黄长建今年41岁,当兵23年,是空降兵伞训界的“金牌教头”。在参赛队员中,他年龄最大、兵龄最长。

集训开始时,妻子担心伞训强度大、风险高,三番五次劝说他退出。然而,平时对妻子百依百顺的黄长建这次却铁了心:“明年我可能要告别军营,这次为国出征的机会十分难得。”

夕阳的余晖里,刚刚收装完降落伞的黄长建双手撑着腰,费力地站了起来。大队长李明会看着他疲惫的神情,劝他早点回去休息。“集训队一多半都是我徒弟,我若偷懒,面子往哪放,我必须带头跳。” 黄长建咧嘴笑笑,背起降落伞。

“大家跟我来,今天最后一跳,跳出我们的最佳水平。”黄长建扶正头顶的伞帽,向队友做了个出发的手势,大步流星地朝着战机走去。

跳伞结束时,天已全黑,黄长建和战友们来不及休息,直奔会议室。“少林,你着陆前没有顺风,刹棒有点急……”黄长建一边对照视频画出每名队员的跳伞轨迹,一边分析操纵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数十个昼夜的复盘讨论,黄长建和队友把定点跳伞中可能出现的特情都梳理了一遍。最终,他们顺利通过考核,代表中国空降兵出征比赛。

“国际军事比赛-2020”空降排项目定点跳伞比赛课目难度极高,队员要在1200米高空自主离机,伞降在外圈直径为10米的圆圈内,在圆圈的正中有一半径仅为20厘米的靶标,着陆点离靶标越近,得分越高。此时,直升机机舱内马达轰鸣,各国参赛队员面对面坐着,大家谁也不吭声。黄长建微笑着向外军参赛队员伸出大拇指,机舱里瞬间热闹起来,来自不同国家的竞争对手纷纷竖起大拇指相互鼓励。

直升机抵达空降场上空,黄长建透过窗户认真地寻找地面标识物,并仔细观察其他国家跳伞员的跳伞轨迹,嘴角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下降时一定跟紧我。”他回头看了看战友,便果断跳离飞机。

在此次比赛中,举办方封锁了所有的气象资料,并且没有提供任何场地信息,但这难不倒黄长建。上千次的跳伞经历,让他练就了一身绝活——在空中靠着身体感知就能判断出风向和风速,并当即制定最佳操纵方案。

万里晴空,飞机巨大的轰鸣声瞬间消失了,洁白的伞花随风摇曳。空中的每一秒、每一个动作对比赛成绩都至关重要。黄长建深吸一口气,心里快速计算着降落的角度和距离,带领大家在空中划过一道道优美的曲线。

当完成最后一个转弯点,距离地面还有50米高度时,黄长建正对靶心快速下降。突然一阵风从一侧吹来,眼看就要过点,他紧急拉棒到底,身体使劲向下,刹那间,双脚狠狠地踩到靶心上。

“满分!距离中心点0.00米!”裁判员激动地竖起大拇指。在国际军事比赛的赛场上,黄长建完成了军旅生涯中的完美一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