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多面”吴静钰:重回赛场是为了“求真”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恒志 牛梦彤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03 10:58:29

人物:“多面”吴静钰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牛梦彤

十二年前,当21岁的吴静钰夺得人生首枚奥运金牌时,她是一名在赛场上近乎无敌的跆拳道运动员,脑子里只有简单的“争冠”。十二年后的今天,吴静钰依然站在跆拳道赛场上,并在为第四次出征奥运会厉兵秣马,但作为国家队选手的同时,她还是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是一位母亲、一名跆拳道运动推广者、一位奥林匹克精神传播者。

重回赛场是为了“求真”

2019年12月7日,经过10个月的拼搏和努力,吴静钰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她也成为跆拳道史上首位连续四届获奥运参赛资格的女运动员。

成为“传奇”并不是吴静钰的目标。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两届奥运冠军得主,纵然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折戟沉沙,吴静钰依然早已是世界跆拳道运动的传奇人物。

里约奥运会后,吴静钰选择退役结婚生子,但在2019年,吴静钰又回来了。谈到复出,吴静钰说:“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复出,其实打完里约奥运会后,就一直没有放弃过这个念头。生完孩子就想再试一试,但我觉得也不是想要去证明什么,或者说要从哪里跌倒,要从哪里爬起来。可能就是对跆拳道的一种热爱,我觉得我想去探索,探索没有人走过的路,而且当你经历过失败以后,你特别想去通过自己的努力再去求真。如何正确面对奥运会?以怎样的心态去打奥运会才能成功?”

吴静钰还把如今的自己和12年前进行了比较,“其实那时候打完了可能也不太清楚为什么,就觉得拿冠军了。但是现在打的话,可能自己脑子里会更清楚一些。”她说,“争第一肯定是要的,但在争第一的路上不是意味着必须拿冠军,而是如何把每一天做好,自己是否能定制出一套计划,让自己每天都在提高、很清醒地认识到现在的状态,然后想办法解决现在的问题,再达到冠军的这种状态。”

女儿给我带来改变

过去一年里,吴静钰为了奥运资格四处征战,最牵挂的是自己的女儿。“奥运延期其实给了我更多的时间,但就是觉得很亏欠女儿。当时我告诉她说你三岁生日的时候妈妈就回来了,延期了马上改口说四岁生日的时候妈妈就回来陪你了,虽然她还不太懂这种概念,但还是希望能在关键这几年陪陪她。”

虽然不能长时间陪伴在女儿左右,但女儿给吴静钰带来很多改变,妈妈的身份让吴静钰更懂得沉淀下来的意义。

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失利,一度让吴静钰很难接受,是女儿让她走了出来。吴静钰坦言:“2016年的时候其实很难原谅自己,有点过不去,不能接受自己不好了。生完孩子以后,通过和孩子的交流,慢慢学会了忍耐,学会了交流,也会去看一些书,你要超越自己,不要总是把目标定太高,这会让你产生很多负面情绪。其实包括以前和队友的交流也不是特别顺畅,我以前特别强势,有了孩子以后明白跟人交流不应该是这样子的,应该站在对方的角度上来看问题。”

说到生宝宝对自己参赛的影响,吴静钰又恢复了“强势”的一面:“其实我觉得大多数时候是我们不相信自己,不管别人说什么,你不能相信他们,一定要相信自己,你想达到一个目标,就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我觉得还是一个信念的问题。”

希望所有孩子能找到最热爱的运动

如今在中国跆拳道队,吴静钰不仅仅是一名国家队队员,还有教练的职责,同时还顶着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的头衔。说到这种变化,吴静钰直言自己确实需要一些转型:“目前我最重要的还是备战东京奥运会,但一直打下去也不是办法,留在跆拳道界是毋庸置疑的,无论是在协会还是在国家队做教练,都是我特别喜欢的工作。我觉得如果人一辈子就干一件事情,能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无论是练跆拳道还是别的什么,好多东西都是共通的。”

让吴静钰愿意用一辈子去做的跆拳道,在21年前她初次接触时还有些冷门,如今已是遍地开花。吴静钰说:“现在随便问个孩子,五六个里面可能就有一两个练过跆拳道,普及度比当年好太多了,我觉得未来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远的不说,和五年前相比就很不一样,我们现在有自己的大满贯赛事(中国自创赛事IP),受众群在不断增长,在世界的地位也非常重要,接下来一定会有一个大的变化,能去做更多的比赛,普及面更广。”

不过,推广跆拳道也并不是吴静钰的全部目标,她说:“其实一般我不会特别去强调跆拳道有多好,我更多还是强调孩子们要热爱。我更希望他们能够去尝试,之后找到自己最热爱的一项运动,坚持一辈子,不一定是跆拳道,喜欢任何一项运动都行,去坚持它,它会给你的人生带来非常多的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