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孤军作战到山海携行,一双鞋走出的脱贫路

来源:新华社 作者:颜之宏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04 13:53:37

从孤军作战到山海携行,一双鞋走出的脱贫路

新华社记者颜之宏

工人在厦琳鞋业产业园扶贫车间制鞋(1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摄

“马忠芳,有人找!”“来了,来了!”机器声中,一个皮肤黝黑的女工匆匆擦了擦手,离开针床,一路小跑到车间门口。从一名冷库理货员转变为制鞋厂熟练工,她花了不到半年时间。

马忠芳今年48岁,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身患疾病,她多年来独力供养一双儿女。让她欣慰的是,两个孩子都已顺利进入大学学习。

半年前,马忠芳在和政当地的一家超市冷库做理货员,长期在低温环境下工作,她的肩膀和手都被冻出了伤。为了仍在求学的儿女,马忠芳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硬着头皮走进冷库大门。

马忠芳在厦琳鞋业产业园扶贫车间内工作(1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摄

今年6月,一家由厦门国企和民企共同投资设立的“厦琳鞋业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在和政县循环经济园区拔地而起。马忠芳看着基地大楼一天天“长高”,她没想到,自己的生活会被这个项目改变。

项目建成投产后,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忠芳被选派进园区接受产业技能培训。不用背井离乡,不用在冷库中瑟缩,马忠芳感到自己的生活也“暖和了”。

车间里,原料被裁断机台裁成制鞋所需的形状,然后被送到针车台上。马忠芳屏气凝神,比对样品将材料严密缝合起来。随后,缝合后的材料再被送到流水线进行整鞋生产。

工人在厦琳鞋业产业园扶贫车间将成鞋装箱(1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摄

“马忠芳干的针车工作直接决定了成鞋的品质。”厦琳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告诉记者,厦琳鞋业的管理层大多是厦门国企来甘的扶贫干部,为了精准对接和政县的产业脱贫需求,大家一直坚守在决战脱贫攻坚的一线。

“妈,我现在被分配到省人民医院实习了,工作定下来以后你就不用这么辛苦了。”“妈,我在准备考专升本了,等我像姐姐一样读个本科,以后工作就不愁了。”就在最近,马忠芳通过微信视频,接连收到了女儿和儿子带来的好消息。在她看来,自己一个人咬牙坚持的日子终有回报。

今年10月,“贫困户”马忠芳“摘帽”了。“我想等孩子们工作定下来后,和他们一起去厦门走走。”马忠芳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她想去山的那边看看,改变自己生活的那个城市究竟长什么样。

在“山海携行”的扶贫协作模式下,越来越多的“马忠芳”感受到产业扶贫所带来的获得感。厦门对口帮扶和政县的挂职副县长陈各辉介绍,2013年起,厦门市集美区开始结对帮扶和政县,7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1亿元,实施援建项目133个,为和政招商引进企业9家,总投资1.5亿元;援建扶贫车间28家,吸纳本地就业147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2人。

(新华社兰州12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