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奇袭白虎团”战斗亲历者王程远:做一件事要为祖国争光 活着才有意义

来源:中国军视网 作者:韩勇 李娜 徐晓羽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09 14:23:18

“奇袭白虎团”战斗亲历者王程远:做一件事要为祖国争光 活着才有意义(上)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奇袭白虎团”战斗成为我军经典特种作战案例。1953年7月,在抗美援朝战争最后阶段的金城战役中,南朝鲜王牌部队首都师第一团“白虎团”越过“三八线”不断挑衅,妄图实现“北进计划”。为此,中国人民志愿军果断出击,志愿军第68军203师607团先头侦察班的12位勇士直插敌军心脏,一口气端掉了南朝鲜首都师第一团“白虎团”团部,缴获团旗并全身而退,有力支援了前线作战。缴获的白虎团的“优胜”虎头旗至今还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后来,“奇袭白虎团”这段经典的战斗故事多次被改编成电影、京剧等广为流传的文艺作品,而真实版“奇袭白虎团”战斗却远比电影惊险。本期《寻访英雄》的主人公便是此次战斗的亲历者、也是第一个用文字记录下整个战斗过程的记录者——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8军203师通讯干事王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