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志愿军老战士易金荣:“你不当兵,我不当兵,谁来保卫祖国”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蕊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10 10:13:18

“你不当兵,我不当兵,谁来保卫祖国”

——记志愿军老战士易金荣

新华社记者高蕊

“战友们是因保家卫国牺牲的。”志愿军老战士易金荣永远也忘不了,1953年春的朝鲜战场上,战友们在一场战斗中牺牲的场景。

易金荣经常对儿孙们说这样一句话:“你不当兵,我不当兵,谁来保卫祖国呢?”

保卫祖国,正是易金荣68年前参军入伍的原因。“当时国家刚解放,百废待兴,需要有人来护卫。”易金荣说。

1952年10月,易金荣参军入伍。随后,他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6军32师95团工兵连,随部队入朝参战,担负挖坑道、修碉堡、排雷、埋雷等任务。

当时在前线,打坑道全靠人力完成,坑道里又都是石头,砸起来费时费力。工兵们3班倒,24小时夜以继日地干。用易金荣的话说,就是“一天一夜也只能打出一米多长”。

“入朝参战期间,冬天气温零下30摄氏度,手冻得拿不住筷子,一碗饭吃着一边另一边就结了冰。打起仗来没有固定住处,他们就住地洞、睡帐篷……”易金荣回忆说,有一年除夕,部队接到任务,急行军几十里到达指定地点,晚饭是腌萝卜水和过年才能吃到的一点点肉。

发生在1953年春的那场战斗,是易金荣第一次与敌军正面交锋。

那次,易金荣和两名战友奉命到敌人的碉堡前执行排雷任务,为我军后续攻下碉堡扫除障碍。战事紧张,经过简单培训,第一次排雷的易金荣和两名战友紧急奔赴雷区。

雷区距敌人的碉堡只有几十米远,正当他们小心翼翼排雷时,敌人的机枪突然扫过,两名战友牺牲在几米外。

“上级交代的任务,我必须完成。”强忍悲痛,易金荣独自一人继续执行任务。后来易金荣和大部队一起冲锋,拿下碉堡、取得胜利。

因为在这场战斗中表现优异,易金荣荣立三等功。

《朝鲜停战协定》签署后,易金荣随部队继续留在朝鲜,担负“三八线”非军事区警戒防御、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等任务。

1957年,易金荣复员返乡,务农至今。

1976年,易金荣把18岁的大儿子易银清送入部队。1978年,易银清在一次任务中牺牲,被评为烈士。

易金荣的女儿易银连说,父亲虽然对哥哥的牺牲心痛不已,但仍鼓励侄子、孙子当兵入伍,报效祖国。如今,易金荣的孙子在海军某部队服役。

“部队是个‘大学堂’,年轻人都要进去学习学习。”这是易金荣教育后辈时常说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