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山女孩的“校长妈妈”——记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银、庞明广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11 09:53:35

 

大山女孩的“校长妈妈”

——记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

“孩子,别哭,有什么困难跟我说。”

11月30日中午,记者刚刚踏进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的校门,便看到一名女学生依偎在校长张桂梅怀里哭泣。

张桂梅(右)在进行家访(2011年7月摄)。新华社发(华坪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位女孩是华坪女高毕业生吕娜的妹妹,目前在当地一所初中读书。张桂梅在家访时认识了她,并一直支持帮助她上学读书。但女孩因为思念去世的父亲,好几天没有上学。

“想爸爸了就到坟上跟他说说话,要好好读书,不能让爸爸失望。”

张桂梅话音还未落,便从兜里掏出一个信封,塞到女孩母亲手里。信封里装着的,是教育部给她看病的1万元慰问金。

华坪女高学生从教学楼跑向食堂吃饭(11月30日摄)。新华社发(陈欣波 摄)

原来,张桂梅知道女孩母亲一个人供两个孩子读书,经济十分困难,家里的杧果林因为缺水收成也不好,便拿钱给她去修个水窖。通过张桂梅做思想工作,这名学生当天就回到了课堂。

像关心呵护这位女孩一样,张桂梅带领华坪女高守护着每一位学生的未来,建校12年来已累计把1804名女孩送入大学,点亮她们的人生梦想。63岁的张桂梅,被学生亲切地称作“张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