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临危受命,军医徐贵森从演训场直接走上老挝应急救援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贵森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14 13:56:38

见到飘扬的五星红旗时,老挝当地村民竖起大拇指说:“感谢中国”——

危难时刻见真情

■西部战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 徐贵森

从演训场直接走上应急救援的战场,在我的军旅生涯中,这还是第一次。

前年7月23日,老挝南部阿速坡省一座水电站发生溃坝事故,造成多人遇难,许多民众无家可归。正在执行“和平列车-2018”中老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任务的我军医疗队临危受命,派出32人的医疗救援分队赶赴灾区,与老军卫勤分队共同开展救援。

一场以洪涝灾害人道主义医学救援为主要内容的演训,就这样变成了实战。

由于长年在医院急诊科工作,对应急突发状况的协调处置有一定的经验,抽组之前,我主动要求参与救援。大家对我说:“有你这个应急处理专家一起去,我们就更有底气了。”

“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这是我们这支32人的医疗救援分队出发前,医疗队领队对我们提出的要求。

出发前,大家的背囊里除了一些单兵食品和几件衣服之外,装满了各种药品,特别是一些洪涝灾害之后易发疾病所需的药品。

7月28日,我带队去受灾中心萨南赛县的班波村巡诊。一名妇女急匆匆地抱着孩子跑到我面前。孩子才1岁多,已经持续发烧几天了,还伴有咳嗽、气促、喘息等症状,若不及时治疗将有生命危险。我带着另外一名同事,赶紧把孩子送往医疗队设在县医院的收治点,进行消炎、退烧等紧急治疗。第二天查房的时候,孩子的病情已明显好转。

定点收治、巡回诊疗、消杀防疫……从7月25日出发到8月4日回撤万象,我们的足迹遍布萨南赛县的县医院、县中学和班波村等老挝政府指定的受灾居民集中安置点,先后巡诊800余人次,指导住院412人次。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见到飘扬的五星红旗时,当地村民竖起大拇指说:“感谢中国!”老挝有关部门前来医疗队慰问时,也用“危难时刻见真情”来形容我们这次的医疗救援行动。后来通过媒体报道我才得知,我们是第一支进入灾区的国际救援力量。

8月4日是我们撤离灾区的日子。一大早,前来送行的人就络绎不绝,有我们提供过医疗帮助的救援队员,有我们义诊过的当地居民,还有当地的华人华侨。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大家不分彼此、守望相助。

回到万象后,医疗队原计划安排我们休息,但是大家还是纷纷加入到了联合义诊的团队中。在老挝人民军103医院,我们与老军的医务人员一起出诊。

得知中国医疗队来义诊,老挝各地很多疑难杂症和急重症患者纷纷前来咨询。“你们很专业,我们很信任你们。”这是我听到过最多的一句话。

联合义诊中,我们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还认真帮带老军的医务人员。为了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队员们想了许多办法:“线上”是通过微信、电话等开展网络教学、远程会诊,“线下”是实体病例讲解、反复带教、学术授课等组合教学……老军的医务人员反映说,他们的收获很大。

回望那些在老挝的日子,依然历历在目。在短短10多天时间里,我愈加感受到了身为中国军人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医生,我们救死扶伤;作为军人,我们迎难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