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惊心37秒!飞行员王建东成功处置低空特情荣立一等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范以书 李建文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14 14:11:48

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王建东生死关头临危不惧

成功处置低空特情荣立一等功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范以书、记者李建文报道:12月8日,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举行授奖大会,为此前成功处置重大特情的飞行员王建东颁发一等功奖章,授予“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

不久前,王建东驾机实施昼间训练。战机起飞上升至高度272.7米时,突然遭遇飞鸟撞击,引发发动机空中停车重大特情。

该型战机特情处置手册规定,高度2000米以下开车不成功,应视情实施迫降或跳伞。当时战机左下方是成片的村庄,前方是居民生活小区。

“必须避开人口密集区!”在战机剧烈颠簸、机载设备急促的告警声中,王建东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沉着冷静操控战机,37秒内3次转变航向避开下方居民区,最后在距地面仅75.9米的极限高度成功跳伞。战机坠毁在一片水田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只有千百次训练演练,才能有效避免最坏的结果出现。“战机撞鸟后,飞行员在飞行高度低、处置时间短、战机状态急剧变化的情况下,施行22个操控动作零失误,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该旅领导说。

本报10月5日曾报道王建东的英勇事迹,引发军地强烈反响。据悉,王建东为空军一级飞行员,拥有双学士学位,先后驾驶过7种机型,有2100多小时飞行经验,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