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特警学院学员一大队学员郭千娇:“科普使者”炼成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梁帅 程传国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15 10:58:10

武警特警学院学员一大队学员郭千娇——

“科普使者”炼成记

■梁 帅 程传国

“顾名思义,非牛顿流体就是指不满足牛顿黏性实验定律的流体,它的黏度是个变化量……”11月13日,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上,来自武警特警学院学员一大队的学员郭千娇为观众讲解“液体铠甲”的科学原理。

聚光灯下,郭千娇落落大方、神态自若,时而以科学数据说明深奥原理,时而以形象比喻描述难懂现象,时而用诙谐语言阐释专用名词。在观众渴望求知的目光中,郭千娇通过现场实验、多媒体展示等方式,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液体铠甲”这一新兴科技。

“液体防弹衣遇强则强,其黏度和硬度能够瞬间增强数百倍……”问答环节,面对各路专家的“故意刁难”,郭千娇思维敏捷、对答如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液体防弹衣必将成为现代战场单兵防护的新宠。”

郭千娇从小就是一个“科技迷”。一次,她按照书上介绍的原理,将水和淀粉按一定比例混合,制成一盆简易的非牛顿流体。她用小木棒轻轻搅动,发现这种物质跟普通液体没有太大不同,但是,当她拿起小锤用力砸下去,流体表面竟瞬间变得异常坚硬。

“这就是非牛顿流体的一个重要特性,它的黏度会随着压力和冲击力的增大而增大。”忆及往事,郭千娇笑着说,“非牛顿流体就像一个吃软不吃硬的小姑娘,当你温柔对她,她就是一个‘萌妹子’;而你一旦对她粗鲁,她就瞬间化身‘女汉子’。”

如愿考入武警特警学院后,在“开放式管理”氛围中,郭千娇更加关注科技发展。接到参赛通知,她决定以“液体铠甲”为主题,对特种装备创新展开深入研究。没想到,第一次登台试讲,她就遭遇了“滑铁卢”。

那天,郭千娇站在台上,望着台下的观众,脑袋突然一片空白,脸瞬间烫得厉害,背好的解说词像挤牙膏式地从嘴里蹦出来。好不容易捱到讲解结束,她羞愧得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信心比黄金重要!”看着郭千娇焦虑不安的眼神,对她寄予厚望的大队长王利刚不停为她鼓劲加油,“越到关键时刻越要稳扎稳打,不到最后关头绝不轻言放弃!”

经历这次挫折,郭千娇更加努力。她休息时在宿舍对着战友讲;集合时在队前对着同学讲;参赛途中乘坐高铁,她还在车厢里对着乘客讲……

汗水总能浇灌出丰收的果实。凭借过硬专业知识和趣味讲解形式,郭千娇斩获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一等奖,荣获“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军旅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只要敢吃苦、肯坚持,就能实现心中的梦想!”载誉归来,郭千娇的获奖感言,赢得官兵热烈掌声。

一句话颁奖辞:因为坚持,所以成功。希望你用你的方式,为科技强军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