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曾参加武汉抗疫的大学生志愿者穆不凡,深情讲述参军入伍心路历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会宾  赖瑜鸿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23 08:43:31

曾参加武汉抗疫的大学生志愿者穆不凡,深情讲述参军入伍心路历程——

“今天,我终于成了你”

■刘会宾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5张抗疫勇士的名签,每一张都认真打印、裁剪……前不久,听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团要来作报告,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新兵团新兵穆不凡主动申请担负会场保障工作。

“他们个个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采访中,穆不凡激动地说。

“隔空拥抱”“湖北姑爷”……聆听这场90分钟的报告会,在抗疫勇士们的深情讲述中,穆不凡的记忆时针被拨回到那段难忘的日子。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还在武汉某高校就读的穆不凡立即报名,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志愿者。

彼时江城,防疫物资匮乏。为了给所在志愿者团队购置防护服,穆不凡跑遍武汉市区医疗器材商店,却失望而归——当地库存早在几天前就售罄了。

无助不安的情绪,像南方冬季阴冷潮湿的天气。忽然,一抹绿色出现在灰暗的城市街道上,让穆不凡眼前一亮:远处大桥尽头,一队挂有“武汉加油”红色横幅、满载防疫物资的绿色军车缓缓出现。

“那种感觉,就像在海上漂流许久,突然看见了船帆!”那一幕,穆不凡至今难忘。

一车接一车、一队接一队……越来越多的军车、越来越多的军人出现在武汉。

“那时我真觉得,迷彩是世上最美丽的颜色!”穆不凡说,那一刻,他萌生了参军的想法。

进一步坚定穆不凡入伍决心的,是一次对视。那天,解放军官兵为穆不凡所在志愿者团队送来防护物资。一起卸物资时,穆不凡隔着护目镜看到了一名军人的眼睛。

“那双眼睛红通通的,布满了血丝,应该是很久没休息了,眼神却非常坚定,是那种充满力量的感觉……”穆不凡说,“这一次对视,让我也想成为他们这样的人。”

为了实现梦想,作为校学生会主席的穆不凡,放弃了保研资格,放弃了到知名企业实习的机会,参军入伍。

圆梦军营,奋力前行。入伍后,穆不凡刻苦训练,拼尽全力,还担负新兵团“新兵之声”广播编导和稿件编辑工作。“穆不凡的努力有目共睹。入伍短短3个月,他已经成为‘新兵之星’。”该新兵团领导告诉记者。

这次报告会,该新兵团特意请穆不凡走上讲台,以《今天,我终于成了你》为题,向战友们讲述自己的抗疫记忆。

“‘新兵之星’和抗疫勇士联袂登台,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动。”聆听抗疫典型先进事迹后,新兵们纷纷表示,要像穆不凡那样当一名好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