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拼到无能为力为止”——再访“外卖拳王”张方勇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郑明鸿、李凡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25 09:49:57

“拼到无能为力为止”

——再访“外卖拳王”张方勇

新华社记者郑明鸿、李凡

M23拳击健身俱乐部的训练场内,张方勇挥汗如雨。他正在努力准备着,等待推广公司为他安排下一场比赛。

12月11日晚,KOK职业拳击冠军赛在宁夏银川举行,在该比赛的WBA东亚洲际超蝇量级拳王争霸赛中,尽管成功击倒对手一次,但张方勇最终还是遗憾落败。

这是张方勇的第一场“亚洲拳王”争霸赛,比赛结束后,他一度难以接受比赛结果。张方勇说,第二天,他清醒了许多,重新复盘了比赛。“这场比赛我是挑战者,在没有绝对碾压或者KO对手的情况下,很难赢。”

张方勇是一名“草根”拳击运动员,为了追求拳击梦,他先后北上西安、南下昆明学拳。2017年7月1日,他在世界拳击协会中国雏量级青年金腰带拳王争霸赛中战胜对手董川,将金腰带收入囊中,成为中国首位世界拳击协会雏量级青年拳王金腰带得主。

比赛结束后,张方勇高举着双手站在云南大剧院的拳击台中央,腰间捆着沉甸甸的金腰带,欢呼声、掌声包围着他。他有些眩晕,感觉像是在做梦一般。

练拳之余,为了维持生活,张方勇摆过地摊、送过外卖、当过私教……因此被称为“外卖拳王”。

同绝大多数运动员一样,张方勇的逐梦征途并非一帆风顺。2018年,因为一直没有比赛可打,他曾考虑过退役,但又心有不甘。“我还想再搏一搏”,怀着这种念头,他辗转要到了M23战队老板卢小龙的联系方式,并为自己争取到了加入战队的机会。

2019年3月30日,第四届中日拳王争霸赛在上海普陀体育馆举行,M23战队代表中国出战。张方勇在比赛中击败日本名将前川龙斗,帮助M23战队以总比分3胜1平1负获胜,他再次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张方勇目前共参加了21场比赛,胜率超过70%。即便战绩不凡,“草根”出身的张方勇依然经常不被看好。也正因为如此,每次站上擂台,他都会拼尽全力,用爆冷来证明自己。

张方勇告诉记者,在12月11日的比赛中,他的对手是来自澳门的蒋立昌。拳击有17个级别,他打轻蝇量级,而蒋立昌打超蝇量级,比他高两个级别。但考虑到这是洲际拳王争霸赛,他决定拼一拼。

为了这场比赛,张方勇准备了一个多月。备战比赛时,他不能工作,只能靠女朋友接济。“刚开始练拳时,确实是梦想在支撑着我,但现在更多的是家人在给我力量。”张方勇说。

虽然比赛结果不理想,但张方勇没有气馁。“有时候觉得自己已经尽力了,但有那么多人支持我,现在放弃的话,挺对不起他们的。”张方勇说,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重新有机会挑战,但他会继续坚持,“拼到无能为力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