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过四季:乘风破浪的“三农”面孔

来源:新华社 作者:董峻、黄垚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25 15:00:16

走过四季:乘风破浪的“三农”面孔

新华社记者董峻、黄垚

2020年注定在历史上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从春到秋、从南到北,疫情、洪涝、台风、病虫害……一场场灾害轮番袭来,人们一度担心,粮食够不够吃?菜价会不会涨?收入能不能增?

走过四季,乘风破浪。岁末回首,你会看到,那田野里一张张农人饱经风雨的面孔,映出了粮食“十七连丰”、主要农产品稳定供应的喜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农业生产,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亿万农民朋友正在奔向更好的日子!

这是河南省嵩县闫庄镇竹园沟村党支部书记朱德林(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面孔1】“大葱哥”驰援武汉前后

今年春节,武汉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河南省嵩县闫庄镇竹园沟村党支部书记朱德林总觉得该做点什么。村里盛产大葱,种植面积上百亩。他动了给武汉人民送大葱的念头。

春节期间,联系不到生产刨葱机械的厂家。附近村民得知要给武汉送葱,300多位村民自发去拔葱。

朱德林回忆说,3天时间,村民在冰天雪地里拔了80亩地的10万斤葱。

怎么运到武汉?这又成了难题。不断有爱心人士帮忙,终于把大葱运到武汉。

朱德林由此获得了“大葱哥”的绰号。

四川、山东、湖南……各地农民纷纷自发给武汉送去一车车蔬菜、水果、肉类等农产品。

最近,朱德林的事业也有了起色。原本主要在本地卖葱的他,开始把闫庄大葱卖到外地。

上个月,他在洛阳推销大葱时被人认出,不到3小时一车大葱就被抢光。各地朋友通过电话、网络抢购大葱。“卖得可快了”,他特别开心。

明年,朱德林希望带动更多农户种葱、打造品牌,把村里的大葱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