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雕像在运城市盐湖区科技实验小学落成

来源:运城教育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2-26 17:29:24

12月26日,时值毛泽东同志诞辰127周年和钱学森归国65周年之际,一尊凝聚多方心血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雕像在运城市盐湖区科技实验小学揭幕落成。

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中国航天十二院院长薛惠锋,今日中国杂志社副社长贾春明,中央军委科技委综合局大校、原钱学森生前秘书顾吉环,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钱学森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张现民,中国科协原组织人事部部长朱雪芬,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清燕,盐湖区委书记李哲,运城市教育局局长李明,盐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薛永琦等领导出席揭幕仪式。盐湖区副区长孙冬青主持仪式。

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清燕、盐湖区委书记李哲、市教育局局长李明、钱永刚教授、薛惠锋院长、贾春明社长共同为雕像揭幕。

钱永刚教授讲话

钱永刚教授在讲话中说道,选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为雕像揭幕,就是让学生知道,在65年前,中国的大政治家和大科学家握手,拉开了国家复兴强盛的序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离不开千千万万贡献自己智慧、心血和生命的先人,今天的仪式,也是表达纪念伟人最好的办法,同时要将他们的事业传承下去。期待钱学森科技小学能够一年一个脚步,五年有小进展,十年取得大进步,把学校建设成运城、山西,甚至全国的知名学校。

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清燕讲话

梁清燕指出,钱学森学校、钱学森班和钱学森雕像落户盐湖,是盐湖教育之幸,也是河东教育之幸。钱学森同志是一位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的开拓者,更是在工程、技术、科学到哲学的层次上做出了许多开创性贡献的学者、长者和智者。当今社会,学习和纪念钱学森精神更具社会意义和时代价值。为钱老造像,也是为时代造像。钱学森雕像是一种榜样,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动力、一种传承,鞭策我们努力进取、追求卓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她要求,广大师生要学习钱老对学术的赤诚、对党的赤诚、对国家的赤诚、对民族的赤诚,引导学生将自身的成长成才梦和祖国科学发展、社会进步的梦想相结合,为中国梦贡献自身力量。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继承和弘扬钱学森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甘为人梯的高尚师德和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同学们把握时代脉搏,心怀家国复兴,在未来更为激烈的竞争中乘风破浪,脱颖而出。要坚定不移走教育改革创新之路,坚持在课程改革、科技教育、艺术教育等方面积极实践,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为孩子们思想奔放驰骋提供一个广阔而科学的天地;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校内外实践活动,搭建多元平台,为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提供机会,致力“培养具有中华底蕴和未来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让学校成为培养锐意进取、不懈追求的小科学家摇篮。

盐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薛永琦在致辞中表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雕像落成,是继去年钱学森学校花落盐湖之后,收获的又一份崇高的荣耀,将不负使命,倍加珍惜,积极学习、宣传和弘扬钱学森精神,让钱学森精神在河东大地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引导广大学子励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不断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科协原组织人事部部长朱雪芬宣读以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刘恕为代表的弘扬钱学森精神团队的贺信。

少先队员敬献花篮并献词

“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雕像简介

雕像总高219.8厘米(严格按照钱学森身高等比例放大),寓意钱学森作为“两弹一星”奠基人,在走完自己光辉的98个春秋之后离开了我们。雕像左手自然下垂手势伸展,右手背后握拳,表达先生外表慈祥可亲内心坚韧执着,突出钱学森外柔内刚的性格特征。雕像采用古希腊古罗马以来的现实主义雕像传统的经典样式,追求宁静的和谐,高贵的典雅:两脚一前一后,脚尖和膝盖向两边微微分开,左腿支撑右腿放松,胯部左高右低;与此同时,头部、胸腔和骨盆三个形体朝向呈现微小角度,造成肩膀右高左低的微小变化。在这些微妙的变化中追求和谐、统一而整体,打破了站立的呆板。这样含蓄的形体变化突出了钱学森的学者身份,科学家认真态度和师者的文人气书卷气。雕像参考钱学森60-70岁时照片,雕像面部微笑处理并且有意夸张钱学森饱满的额头,突出长者和智者。

钱学森的雕像,各方人员高度重视,多次制定设计方案,数易其稿,并根据钱老之子钱永刚教授的建议,重点突出钱学森的“长者、智者、师者”气质。雕像最终由冯福朋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