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士兵面孔|寒光铁甲,且看壮士驭猛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雁翔、陆张良、赵泽伦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29 10:54:46

寒光铁甲见雄心

在陆军序列中有这样一个英雄集体,在41年前的一次战斗中,他们当尖刀,开通道,直插敌人心脏,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坦克连”荣誉称号。岁月流逝,薪火相传,年轻的装甲兵“在英雄连,当英雄兵”,初心不改,斗志不减,誓要干出个样子来。

装甲兵的世界充满着沙尘、泥水、油污和汗渍,但正是这些元素的衬托,他们的面孔才更加坚毅动人。冲击,是他们永不忘却的本能。

“全车注意,冲击!”寒光铁甲,且看壮士驭猛虎!

——编 者

以“稳”制胜

【人物名片】甘炳文,“英雄坦克连”四级军士长,先后4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官,荣立三等功1次。

“有阿甘在,稳得住!”指导员彭迪逢人便夸起自己连队的特级驾驶员。

阿甘大名甘炳文,粗眉毛,厚嘴唇,一双大手粗重有力。甘炳文的笑容,憨厚而富有力量,给人一种踏实感。

烈日悬空,大地焦灼。跑道上,一辆坦克如奔腾的野马,在弥漫的沙尘里,朝着前方的打击目标发起猛烈冲击。

战车刚过障碍,射击目标突然出现。离射击地线不到100米,驾驶员甘炳文脚踩油门,双手握紧操纵杆,准备最后的冲击。炮长锁定目标,按下装填按钮,装弹机飞速旋转。指挥所一片寂静,大家静等炮弹出膛的那道火光。

“阿甘!装弹机停住了,炮弹进不了膛!”突然,甘炳文的工作帽耳机里传来求助声。第一次驾驭新装备的炮长有些慌乱。

“别紧张,盯住目标!”甘炳文眼疾手快,降挡升油,提高转速。坦克降速,装弹机恢复正常。越过射击地线的瞬间,炮弹出膛,直击目标。

这是甘炳文换防第一年,首次驾驭新装备打实弹。

移防前期,部队征求战士去留意向,甘炳文第一个站出来:“我去新单位,拥抱新战位!”

甘炳文随装备一起换防到“英雄坦克连”,才发现自己是当时连队唯一一个懂新装备的战士。踏进新营区,驻训命令接踵而至,甘炳文立即跟连队奔赴野外训练场。在驻训场,甘炳文担任全连新装备驾驶员实装组训教练。

“新装备与老装备没多大区别,不过多了些电子设备。”有的战士进了驾驶舱,不仔细看仪表参数,凭经验操作,坦克尚未启动,排气口已黑烟滚滚。甘炳文冲过去,立即喝停,声如惊雷。

夏日岭南,灼热、潮湿的空气里混杂着黏稠的机油味儿。甘炳文迷彩服上的汗渍与油污反复叠加。战士们累得吃不消,都觉得他太狠,心有抱怨却不敢懈怠。但一周后,新装备驾驶考核,全连驾驶员试训皆优。

“阿甘稳得住”,不仅在于他较真的态度,还在于有过硬的本领。

去年跨区演习,单位实装实兵紧急拉动,连队一辆坦克突然“趴窝”,横在装载主路上。此时全旅都在拉动,吊装、维修也无从谈起,只剩牵引启动一个选项。

牵引启动是驾驶员熟悉的课目,以牵引力代替电机,对故障坦克进行紧急启动。但眼下,故障坦克停靠点拥挤,如果牵引失败,用来牵引的坦克也会因为空间狭小而失去行动能力。大家心里焦灼,却无人吭声。

“让我来吧。”甘炳文说。

搭上牵引绳,启动引擎,甘炳文操作着牵引坦克,在电台里指挥故障车辆驾驶员:“检查挡位,听我口令。”随着一声轰鸣,故障坦克牵引成功。

这次演习,甘炳文所在车组成绩最好。年底连队给他报请三等功,战友们都激动地围着他祝贺,甘炳文却依旧“稳得住”:“我是老同志,又是骨干,带领车组完成好任务是应该的,这份功劳也属于全车组所有同志。”

今年,甘炳文申请换岗当车长,继续拥抱新战位——向目标发起冲击,是他永不忘却的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