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团信息服务保障站班长俞细文:让理论之光照亮强军实践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苏银成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05 09:25:44

让理论之光照亮强军实践

——记火箭军某团信息服务保障站班长俞细文

本报记者 苏银成

(刘明松 摄)

“他是至信笃行的‘四有’军人,他是践行宗旨的道德模范,他是善行广至的‘中国好人’。他用平凡的善举,让阳光照进远山,让梦想插上翅膀,让红色基因绽放时代光芒!”

这是火箭军某基地首届“强军先锋”颁奖典礼现场,评委会给火箭军某团信息服务保障站班长俞细文的颁奖辞。

入伍16年,俞细文苦练胜战本领,先后参与重大任务100多次,被评为“全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被表彰为火箭军“信通尖兵”,被评为基地十大“强军先锋”,荣立三等功3次。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在新时代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俞细文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四有”革命军人的理想信念与价值追求。

他是个“理论迷”,最大的爱好是看书学习——

“思想不迷航,行动不偏航”

11月上旬,数百名来自全军各部队的优秀中高级士官,在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集中学习。

教室内座无虚席。作为参训学员的俞细文,却成了登台授课的主角。这次他讲的不是通信专业知识,而是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的认识体会。

台上讲得深入浅出,台下听得津津有味。讲授中,俞细文将精心制作的16张思维导图渐次呈现,将《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各部分内容密切联系起来,并对每个知识点进行了细致的提炼归纳。

“清晰明了、简单易懂,使博大精深的强军思想变得更加易学易记了。”学员们赞不绝口。“没想到普通士兵,能学得这么深、悟得这么透、拉得这么近!”

1985年9月,俞细文出生于江西婺源,皖赣特委旧址就在他的家乡。他从小听着革命先辈的故事长大,对党有着天然的朴素情感。

俞细文清楚地记得,2004年12月刚入新兵连时,他在行囊里发现一本《毛泽东选集》。后来才知道,那是母亲参加乡里组织的农技比赛获得的奖品。俞细文参军时,母亲把这本《毛泽东选集》偷偷放进了他的行囊。俞细文如获至宝,一有空就细细品读。

近年来,俞细文不仅通读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还通读了《共产党宣言》等经典名篇,写下50多万字读书笔记,并将学习心得结集编印成《感悟真理的力量》《兵心深处的承诺》等4本作品集。

官兵们都说他是个“理论迷”,最大的爱好是看书学习,驻地新华书店成了他经常光顾的“打卡地”。

“思想不迷航,行动不偏航”。俞细文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也影响和带动着身边战友。

大学生士兵梁顺祥从广东沿海城市入伍,喜欢网络世界,业余时间经常上网。与网络相比,他认为专业和理论学习枯燥无味,存在抵触情绪。新兵下连后,梁顺祥就开始“退伍倒计时”,整天无精打采,训练总是比别人慢半拍。

“强军梦只有成为每个官兵的梦,才有力量、有根基;每个官兵的梦也只有融入强军梦,才有实现平台、才能梦想成真。”俞细文主动给小梁讲“强军梦”与“个人梦”的关系。

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小梁从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变成“阳光战士”。

予人星火,必心怀火炬。去年9月,火箭军两年一度的院校政治理论教学岗位练兵比武举行。参赛选手都是长期从事理论教学和研究的专家教授,俞细文受邀担任此次比武的评委。

邀请一个士官担任这种层次比武的评委,在火箭军还是首次。令人佩服的是,俞细文每次点评总是娓娓道来、精辟独到,就连在场的老教授也竖起了大拇指。

俞细文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理论学习“四步法”——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悟、辐射带动播、立足岗位做,如今已成为团里学理论用理论的新方法。

理论学习是把好手,练兵备战堪称能手——

“战士要有真本事,须淬炼胜战硬本领”

“战场保通,胜战托底,宁舍生命,不辱使命!”

2020年5月,俞细文所在团奉命参加某任务。“战斗”打响前,该基地组织官兵递请战书、写战地家书和录制战斗留言等活动。面对镜头,俞细文留下了这样的话。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他所在基地处于军事斗争准备前沿,担负着繁重的军事斗争准备任务。

2018年新年开训不久,俞细文就迎来一场意外挑战。适逢基地信息网络装备全面升级换代,他所在单位担负着信息保障和安全防护的重任,属于现代战场的“中枢神经”。

面对复杂的通信网系、全新的操作平台、精尖的系统软件,要在短时间内完成任务难度极大。

谁来担此重任?俞细文站了出来,并保证一个月内完成任务!

那段时间,俞细文铆在机房,反复钻研,遇到难题就向专家请教。不到一个月,他就把装备调试完毕,率先独立上岗,具备战备值班能力。

战区编组联训是对信息保障能力的综合检验。那年7月,战区按照融入作战、全程全网、体系保障的思路,组织信息网络要素编组联训,导演部发送网络病毒,检验部队临机处置能力。不料,一台备份电脑因系统故障,在规定时限内未能完成特情处置。

这时,若不将这台故障电脑情况上报,既不用担心扣分也不易被发现;而如实上报,则将失去唾手可得的“第一”。

求胜先求实,制胜先治虚!俞细文如实上报,虽然单位在联演中丢了分,却让全团上下形成实事求是的良好风气。

近年来,为提高联合信息支援保障能力,他积极创新指控安全防护支援保障模式,提出“一主双备”网络安全防护方法。

“战士要有真本事,须淬炼胜战硬本领。”俞细文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卫星便携站开设速度一度成为制约单位战斗力提升的瓶颈,俞细文和战友联手攻关,经过反复优化流程,将野战条件下开设速度提高近50%。

团长顾敦勇夸他说:“俞细文理论学习是把好手,练兵备战堪称能手。”

把为部队建设出力流汗当成使命追求和责任担当——

“过河卒子顶车用,小兵也有大作为”

凭着一种责任和担当的勇气、一种朴素和热爱的情感,俞细文把能够为部队建设增砖添瓦、出力流汗、贡献才智,当成使命追求。

军队新一轮改革大幕开启后,俞细文反复学习习主席关于强军兴军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到:“军改是个大棋局,每名官兵都不能当局外人!”

俞细文了解到士官们普遍存在对职业技能鉴定咨询多报名少的情况,症结就在“没什么用”的思想误区上。

士官队伍是部队建设的主体,也是构成战斗力的主力。这支队伍建不好,直接影响部队信息化和新型军事人才建设。他通过调研观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撰写了《对士官技能鉴定工作的几点建议》,在原全军政工网发表后,收到点赞上千条。

此后,他接连撰写了《合理增设士官职业技能津贴》等100多篇建言文章,其中7篇在军事期刊发表,16条建议被上级采纳。

2015年底,原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投身这场伟大改革,俞细文感到,由“兵”变“军”,不仅仅是名字的改变,更是跨越发展的开端。

“身子进了5G时代,思想不能还停留在手摇电话时期。”体制编制调整、武器装备转型,个人能力必须升级,思维必须跟着转!于是,他把目光投向了未来战场。

他向战区机关领导请教联合作战问题,向通信专家请教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难题,撰写出《联合作战网络安全防护对策》研究文章。专家评价说,该文为创新体系作战、网络攻防背景下新战法新训法提供了新思路,获全军首届信息强军论坛征文三等奖。

“过河小卒顶车用,小兵也有大作为!”“我们不能把工作看‘轻’了,把自己看‘小’了,士官就该发挥士官的作用!”他经常提醒自己,也说服战友。

有段时间,单位个别官兵对练兵备战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平时放松不要紧,关键时刻冲得上就行”。面对官兵存在的误区,俞细文觉得,必须及时正确加以引导。

经过精心准备,俞细文以《思想的锈蚀更危险》为题, 给所在部队官兵讲了一堂辅导课。“思想上松一尺,练兵上就会松一丈,火箭军部队肩负如山使命,必须时刻保持‘弓满弦、带甲眠’的高度戒备状态。”

近年来,部队通信装备不断更新换代,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2018年初,上级配发新型通信指挥系统软件,俞细文在操作过程中发现该软件设计上存在问题。有人劝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事关战斗力的事都是大事,就是我们分内事!”倔犟的俞细文逐级向上反映,最终使设计缺陷得以彻底解决。

对自己很“抠门”,对贫困学生却很大方——

“让阳光照进远山,让梦想插上翅膀”

人们常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俞细文对此深有感触。

2013年5月,俞细文探亲休假时,就走村串巷、挨家挨户了解家乡教育情况。当他了解到村里有部分孩子因贫困面临失学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让阳光照进远山,让梦想插上翅膀”。

回家后,俞细文与妻子刘小梅商量,决定向5名贫困孩子每人每年资助1000元,直至他们完成学业。

曾桃香是井冈山革命老区的一名贫困生,品学兼优,曾因家庭贫穷产生辍学念头。俞细文得知后,想方设法给她筹措学费、生活费、邮寄复习资料,还定期写信鼓励她。

在俞细文的帮助下,小曾发奋努力,今年高考被西南交通大学录取。

随着俞细文助学扶贫的事迹在军内外广泛传播,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2013年,在团党委的支持下,成立了“俞细文志愿服务队”。

近年来,俞细文和他的爱心团队先后实施“爱心筑梦老区行”“暖冬行动”等帮扶计划,建立“兵心连童心”微信群开展助学活动,与驻西藏、贵州等少数民族地区部队建立联系点,与当地少数民族特困学生结成对子。

其实,俞细文的家庭并不富裕,爱人没有固定工作,孩子还在上小学,父母都生活在农村。他平日省吃俭用,一部手机用了近10年,戴的手表是几十块钱的电子表。

他对自己很“抠门”,对贫困学生却很大方。7年多来,俞细文和他的“爱心团队”,给西藏、贵州等地33所学校2000多名贫困学生送去温暖和爱心,援建37个“爱心书角”,资助28名学生考上大学,帮助102名失学孩子重返校园。

“快,给他打电话!”2013年12月11日上午,驻地人民医院一位白血病患者病情危急,急需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然而血站、医院库存告罄。

危急时刻,医院想到俞细文。原来俞细文早已与医院签订协议,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捐助造血干细胞。俞细文的血小板输入到患者体内,患者得救了。患者母亲询问这位好心人的名字,俞细文说:“我是解放军,这是我应该做的。”

俞细文入伍以来定期到医院无偿献血,至今累计达9000毫升,相当于2个成人体内的血量。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俞细文和他的爱心团队千方百计筹措医疗物资,捐赠了100套医用隔离衣、50套防护服、2万只口罩。

“一念初心,真情似水流长。一念初心,播撒真理的光芒。”在战友为他谱写的歌曲《一念初心》中,我们仿佛看到,俞细文在奋进强军路上步伐坚定,一步步向前不迟疑、不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