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位士官参谋的能力重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仲崇岭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21 10:00:25

一位士官参谋的能力重塑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仲崇岭

第80集团军某旅组织合成营展开进攻战斗演练。图为装甲战车分队正以战斗队形向“敌”发起冲击。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仲崇岭 摄

指挥作业室内,数十名军官坐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参加参谋业务技能考核。他们中间,一位士官格外引人注目。

这位和军官一起参加考核的士官,是第80集团军某旅合成一营的战勤参谋、四级军士长王斌。

近年来,我军一批士官参谋按照新编制走上战位,进入了指挥机构。这意味着,士官参谋不仅要熟练掌握基础业务,还要具备专业指挥能力和谋划调控能力。

对于王斌来说,从士官班长到士官参谋,不仅仅是称谓的改变,更是一种新的能力跨越。

上对机关运输投送、弹药、卫生等多个科室,下管修理、储存、供应、器材等多种保障力量——

从士官班长到士官参谋,两字之差大不相同

前年5月,士官参谋选拔配备的通知下来了。谁当这个参谋合适?第80集团军某旅合成一营领导反复斟酌。毕竟,这个战勤参谋是合成营作战指挥体系中的新成员,分量不轻。

经过一番筛选,经历丰富、责任心强、专业能力出色的火力连班长王斌,进入营领导视野。

王斌一入伍,就在这个营。从过去的步兵营、机步营到如今的合成营,他一干就是12年,当过班长、文书、军械员、司务长,精通驾驶、通信、侦察计算等专业。

营里按照相关程序,确定王斌为选拔对象。在上级组织的各项考核中,王斌不负众望,一路闯关,走上全军首批士官参谋岗位。

任职命令下来那天,王斌格外兴奋。他觉得,一名士官能当参谋,是军旅生涯的一次重大转变,更为自己实现人生价值、逐梦强军事业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战勤参谋都要干什么?

上任后,王斌明确了自身的角色:协助营里的后装指挥员组织后装保障,为后装指挥员提供准确的数据信息和意见建议。这意味着,战勤参谋要精确掌握全营的给养、弹药、卫生、修理等情况。只有这样,上了战场才能提出合理的战斗勤务保障建议。

从士官班长到士官参谋,虽两字之差,却大有不同——

走上新战位,王斌上要对机关运输投送、弹药、卫生等多个科室,下要管修理、储存、供应、器材等10余种保障力量,平时还要负责营里车辆运输人员和炊事人员等勤务分队组训,处理上级指令和下级各种请示报告……

自身训练内容的变化也让王斌“压力山大”:除了要参与制订全营的训练计划、组织训练考评等之外,还要具备公文写作能力、作战指挥能力、综合表达能力,全是自己的“陌生领域”。

上任后不久的一次演练,至今让王斌记忆犹新。演练中,运输投送科让他上报全营半个月里复训所需车辆油料数量。受领任务后,王斌一时摸不着头脑:全营涵盖步战车等多种车型,每周训练几天?每天训练几小时?每小时每种车型耗油量是多少……

这对刚刚上任的王斌来说,可是个大难题:合成营车辆装备类型较多,他对装备底数掌握不清,每个细节都要找人逐一核实。那天,王斌用了数小时,才将汇总好的数据报上去。

演练遭遇失利,王斌陷入沉思:要想胜任战勤参谋这个战位,熟练掌握各种基础业务是最基本的,也是首先必须跨越的一道坎。当然,要统筹好全营战斗勤务工作,自己就要做到对武器装备和营产营具等物资“一口清”、对保障专业“全精通”。

对王斌来说,拥有士官参谋的身份是份荣耀,但背后更多的是挑战。

在该旅领导看来,强化士官参谋能力素质是备战打仗的形势所需,是一项亟待解决的战斗力课题。

从业务能手到精通指挥,士官参谋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

没有独当一面的能力素质,合成营的指挥机构就会“短腿”

成功,从来青睐那些不懈努力的奋斗者。

认识到差距,王斌开始加快能力素质升级。为熟记武器装备数量质量、营产营具分布,他编了许多顺口溜,绘制物资器材分布图,每天逐点位过一遍。

为解决知识储备不足、工作经验欠缺等问题,王斌对照岗位要求、对比与军官参谋之间的差距,给自己制订了补差计划。

看着王斌一天天进步,营长阚金柱很欣慰。他说,一名士官参谋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单位所有士官的精气神,一言一行都是全体士官作风和战斗力的体现。

只有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他们才能匹配“士官参谋”的战位。

对于新上任的士官参谋,该旅旅长张革强也有担忧:现代战争,一个合成营就是一个作战单元,参谋机构“一个萝卜一个坑”,对于每名参谋来说,没有独当一面的能力素质,合成营的指挥机构就会“短腿”。

为了提升士官参谋能力素质,这个旅安排主力参谋“一对一”帮带,领导机关灵活运用办班培训、以会代训、以工代训等形式,补齐士官参谋的能力短板。同时,该旅鼓励士官参谋积极参加比武考核,在比学赶帮超中提升能力。

在该营办公室里,营首席参谋胡炳旭指着一张“军官训练计划表”介绍说,无论是图像判读、作战计算还是文书拟制等,所有军官参训参考课目,王斌都跟着一样训一样考。

对于驾驶、通信、侦察计算等专业,王斌驾轻就熟,但学起作战计算、战术标图、航空图判读等新课目,他明显感到吃力。

只有不断成长,才能适应新战位。要想真正成为一名“能参善谋”的士官参谋,需要学懂弄通的东西很多,一定要拥有足够的经验积累和能力素质储备。

王斌坚信,素质上的差距可以用勤奋来弥补:别人算一遍就能掌握的作战计算,他就多算几遍;别人两个小时可以完成的战术标图,他就用四五个小时去苦钻细研。

“从士官班长到士官参谋,最根本的是要尽快完成角色转换,真正用一个参谋的思维去钻研打仗。”一位旅领导说,从走上战位到走向成熟,士官参谋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

对照未来战争视域下的士官参谋素质图谱,王斌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与一名优秀的士官参谋还有很大差距。这份清醒,如今正在被更多与他一同转岗为士官参谋的战友所认同。

如今,在这个旅,不仅士官参谋们自己在努力,旅里也在探索更多为士官参谋成长“充电”的有效渠道。

不仅要掌握识图用图、信息系统等方面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谋划调控、辅助决策能力——

想当好“兵参谋”,还需实战磨砺

好刀要在石上磨,好钢要在火中炼。

一位集团军领导深入基层,对士官参谋队伍建设现状调研时讲到,战场上,士官参谋不仅要懂维修、能保障,更要会指挥、善谋略。这就要求各级大胆使用他们,把他们放在演训活动中不断摔打磨砺,从而培养出适应战场需要的优秀士官参谋。

去年深秋的一次实兵对抗演习,上级导调人员临机给王斌出了个情况:“主攻分队两辆步战车遭遇打击受损,车上4人受伤,助攻分队弹药需要补充,请火速处置!”

王斌沉着冷静,立即按态势图确定受损战车和助攻分队位置,而后通过车载电台将精确坐标发送给抢救抢修组、医疗救护组、弹药供给组。

随后,相关小组根据坐标准确找到位置。情况处理完毕,现场的一位导调员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该旅作训科科长李栋说,不管是兵还是官,都要一心一意谋打仗。今天不为战争学习,明天就为战争“埋单”。

信息化战场上的后装保障,正加速由粗放概略型向精确精准型转变。对于一名战勤参谋来说,只有依据参战兵力、担负任务、部队行动等态势,对保障力量和物资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对战斗减员和物资消耗进行动态测算,对各类保障标准要求进行具体明确,才能为指挥员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就拿调控后装保障行动来说,要能够根据保障方案准时展开保障部署,利用有线、无线、卫星等通信手段,保持信息通畅、传输稳定可靠;要能够采取多种方式实时掌握战场态势变化,分析对后装保障行动的影响;要能够根据后装保障任务变化、战场保障需求,结合后装保障能力,提出后装保障行动和协同建议,拟制后装保障行动指令……

一次战术计算考核,王斌与战友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成绩名列前茅。此后,他假设一次突发战斗,立足参谋战位,主动制订了一份“营作战筹划”。

教导员杨鑫说,尽管这份“营作战筹划”还不完善,但从事物发展规律来讲,这是正常的,需要一个过程,会在不断积累中走向成熟和完善。相信像王斌这样的士官参谋,经过不懈努力,不断地摔打磨砺,将来一定能成为合成营里的“优秀智囊”。

眼下,大批士官参谋走上战位,快速成长。未来战场上,我军士官参谋这个新战位,必将在改革重塑中焕发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