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教员高能助力武警晋城支队官兵比武拿下好名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景旭东 龚伟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26 13:05:11

退役教员高能助力武警晋城支队官兵比武拿下好名次

身怀绝技 倾力传授

■景旭东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龚 伟

高能(左一)精心辅导官兵击发动作要领。刘 青摄

前不久,在武警山西总队组织的军事训练专项考核中,晋城支队官兵手枪搜索射击优良率达90%以上。不仅如此,支队官兵去年参加总队“巅峰-2020”特战侦察比武,一举在7个射击课目中拿下名次。

训练成绩迅速提升,秘诀何在?

手枪搜索射击属于快反射击的一种。据了解,武警快反射击集训的要求是,15天掌握“2510”射击技术——2种枪械,5秒射中10个靶。怎样卡指?如何上膛?怎样战胜犹豫?如何培养时间感?特战排排长张恒坦言,开始这些都需要摸索,大家除了苦练加巧练,还要感谢退役军人高能传授快反射击技巧。

据了解,高能服役期间曾在武警特警学院担任射击教员,退役后在北京一家射击俱乐部担任教练。他通俗易懂的专业理论讲解,对官兵取长补短、开阔眼界、提升技能很有效。

原来,刚接触手枪搜索射击课目时,张恒与许多战友一样极不适应,极限射击时间条件尤其苛刻,让大家几乎无从下手。“大家手上磨了不少茧子,却收效甚微。”机动中队中队长崔忠会介绍说。

新课目属于重难点课目,无先行经验可循。一个偶然的机会,张恒关注到了高能讲解枪械和射击原理的视频,感觉很解渴。他于是向分管军事训练的副参谋长薛其伟建议,聘请地方教练支援。支队党委议训会议决定采纳这一建议,高能应邀前来开展现地教学。

高能的退役军人身份,让大家亲近了不少,但特战官兵对他的辅导效果起初有些将信将疑。特战排小队长白栋就认为射击训练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要下苦功、拼汗水,靠子弹“喂”出来。几堂课下来,白栋等训练尖子彻底服气了:先理论、再技能、后实训,少走弯路,效果就是好!

“快反射击不同于精度射击,不能陷入一味追求环数的惯性思维,确保命中才是关键……”实训中,高能开门见山地指出了大家的共性问题。他以快速射击相关理论打头阵,转换训练思路模式,帮助队员提升射击技能。

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练什么。射击训练场上,大家成百上千次地快速出枪练习,空枪击发时间从普遍超时到一点点接近规定时限,高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随后,他有步骤、按计划展开分步训练,直到啃下新课目训练这块硬骨头。

“快速反应射击的重点在于‘绝对快,相对准’,要的就是第一时间先敌射击。”寒冬时节、朔风如刀,武警晋城支队射击训练场上,张恒扯着嗓门,不厌其烦地重复高能传授的这些动作要领,以便让战友们形成更深刻的肌肉记忆。

“当过兵拥军就是不一样!”晋城支队由此举一反三,在开展武装泅渡、军事体育等项目训练过程中,就近就便邀请堪称“兵王”的多名退役军人前来军营辅导交流。与此同时,他们还多次邀请体育学院教师来队教学,通过教授理论知识和科学系统的训练方法帮助官兵提高训练成绩,提高军事训练的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