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徐正祥38年如一日照顾烈士父母:你的亲人就是我的亲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肖三军 王希明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3-29 08:15:35

老兵徐正祥38年如一日照顾烈士父母——

“你的亲人就是我的亲人”

■肖三军 王希明

老兵陈光辉为熊玉香送上慰问金,并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王希明摄

“老妈,您身体还好吧,我们来看您了……”3月14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新阳村丁正祥烈士的家里,来了8名身穿旧军装的老兵。一进屋,他们便围坐在丁正祥的母亲熊玉香身边,拉着她的手嘘寒问暖。听着一声声温暖的问候,熊玉香眼里噙满了泪花。

一行人中,一位身披“中国好人”红绸带的老兵格外引人注意。他就是38年如一日照顾烈士父母、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徐正祥。

42年前战场上的一句承诺,让他与烈士一家结下了不解之缘。

徐正祥和丁正祥,虽不同姓但是同名,又是同村人。1978年,他们一同入伍来到同一个团。1979年2月22日,徐正祥和丁正祥最后一次见面,分别时许下“万一遇有不测,要替对方照顾好家人”的承诺。3月16日,丁正祥在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听到噩耗,徐正祥对着丁正祥的照片泪流满面:“你放心吧!你的亲人就是我的亲人,我会替你尽孝的。”

1983年,徐正祥退伍回乡,从那天起,他便尽起烈士未尽的孝道,视丁正祥的父母为自己的亲生父母。每当丁家遇有什么困难,徐正祥总会第一时间站出来。

2010年,丁正祥的父亲丁义民患肺癌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徐正祥忙前忙后,为老人擦脸、擦身,陪老人聊聊家常。2011年丁义民去世,徐正祥不仅为老人料理后事,还组织80多名战友一起送老人最后一程。

多年来,徐正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丁正祥烈士的家人。在丁家人的心里,早已把徐正祥视为亲人。丁正祥妹妹丁碧兰说:“我们都称他为大哥,他就是我们家中的一员!”

徐正祥的孝心感动了邻里乡亲,更感动了中国。2021年2月4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徐正祥当选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

为了发动更多的战友加入替烈士尽孝的队伍,3月初,徐正祥发起了“戍边情·报母恩”守护烈士母亲行动。在他的感召下,荣立二等功的尖刀班副班长肖立军来了,为抢救负伤战友两次受伤、鉴定为六级伤残的老兵张金海来了,参战老兵陈光辉、谭望岳、高建刚、张志刚、毛跃波也来了。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