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后先后10余次参与抢险救援,听听这位老兵火线入党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 迪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08 08:30:03

安徽省萧县人武部邀请“安徽省优秀退役军人”王迪走上讲台,为大家讲述火线入党的故事——

抗灾救援一线的入党誓言

■党课授课人 王 迪

王迪,安徽萧县人,1986年9月出生,2004年12月入伍,2008年5月参加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并火线入党。2009年12月退役后,先后参与2010年汶川县映秀镇特大泥石流灾害、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2016年安徽无为洪涝灾害等重大抢险救援任务。

“快,再快点!扔下所有负重,全速前进,救人!救人!救人……”离开部队10多年了,可参谋长急促的呼喊声仍时常把我从睡梦中惊醒,将我的思绪拉回到13年前。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我随当时服役的原武警水电部队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当时,余震带来的冲击波、频发的山体垮塌随时袭来危及生命,但是我和战友们丝毫没有畏惧,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向前、向前、再向前!

“党员突击队”“党员敢死队”“党员先锋队”……救援现场,废墟上到处飘扬着鲜红的旗帜。那一抹抹鲜红震撼着我的心灵,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一个想法:“我要入党,我要打头阵,我要到最危险的地方救人!”当夜,我咬破手指分别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和遗书。

废墟下的生命体征信号,像冲锋的号角,带给我无穷的力量。在随后的多项救援任务中,我以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主动请缨,先后5次作为“敢死队”队员冲在最前面。

生命大救援告一段落后,我和另外3名战友在救灾一线入了党。废墟之上,面对鲜红的党旗,我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是我一辈子最荣耀的时刻。宣誓后,指导员告诉我们,“特殊时期就用特殊方式”,系上一条红布条,就显示我们的党员身份了。红布条紧紧系在我的左臂,同时也在我心里烙下一个坚定的信念:我是党员,往后余生,我会用生命捍卫这个称谓、这份荣誉,做党的合格战士,铁心跟党走。

5月25日,我们又接到前往唐家山堰塞湖参与抢险的任务。在唐家山,余震、暴雨、塌方、泥石流……危险随处可见。救援部队决定组建突击队,先遣探路并在堰塞湖坝顶完成爆破任务。我和几名战友主动报名,考虑到我是家中独子,领导一开始有顾虑。“我是党员,我必须上!”在我的反复申请下,部队领导最终同意了我的请求。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塌方体的倾斜角度近乎垂直,为顺利完成任务,我和战友们把身上能扔的全扔了,只留下绑在身上的炸药。经过整整8个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于26日凌晨两点爬上了坝顶,为后续大部队探明了排险之路。随后,我们在堰塞湖坝顶待了7天7夜,多次进行爆破,为堰塞湖顺利泄洪打下基础,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并随部队留在重灾区映秀镇参与灾后重建。

2009年12月,我光荣退役。回到家乡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父亲的坟茔,向他老人家汇报:“爸,如您所愿,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此时,父亲已经去世1年多,因随部队执行救灾任务,我未能见他最后一面,但我想父亲一定理解我,并为我感到骄傲。

退役不褪色,离军不离党,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离开军营后,我先后10余次参与重大抢险救援任务,并于2019年牵头成立“退役军人创业协会”,以强有力的党建为引领,积极号召广大退役军人抱团发展。目前,帮助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岗位1200余个。为此,我先后荣获“安徽省优秀退役军人”“中国好人”等称号。

荣誉是肯定,也是鞭策和激励。10余年来,每年5月,我都会带着女儿走进汶川,走上我曾在此庄严宣誓过的土地,重温那一刻的坚定和信仰。这些年来,我也始终把党徽佩戴在胸前,在党爱党、忧党为党,我不敢有半点懈怠,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段艳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