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百岁党员彭云松的家风传承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思琪、王鹤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16 11:03:12

“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百岁党员彭云松的家风传承

新华社记者杨思琪、王鹤

一生未娶,收养六个孤儿,组成七姓大家庭,将爱与责任传承后人……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百岁党员彭云松的故事,感动了千万人。

彭云松出生于1920年9月,是6个儿女的父亲。这一家七口人,有着七个不同的姓。

年轻时,彭云松从山东“闯关东”来到哈尔滨。1954年起,他陆续收养了6个流浪儿和孤儿。为了让孩子们吃饱穿暖、读书上学,彭云松每天起早贪黑,一边在化工厂工作,一边养羊卖羊奶、收废品,补贴家用。

不是骨肉,却胜似骨肉,彭云松用无声的付出给六个儿女一个家,日子艰苦,但不乏温暖。“要不是我父亲,我真不知道自己在哪儿。我经常跟我儿子说,要孝敬你姥爷,没有他,就没有你们。”彭云松唯一的女儿张秀清边说,边流下眼泪。

彭云松有一个心愿。“我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过过苦日子。有了党,人民才得到了幸福,我们的党是伟大的。以前不敢想,快入土了,我就是想入党。”97岁时,彭云松提出申请,于第二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酷暑时节,彭云松走上街头,给环卫工人送上解暑的冰棒;节日期间,他和子女一起做志愿服务,到松花江边捡垃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捐出“特殊党费”一万元,相当于他4个多月的退休工资。

在五儿子栾景通看来,这次捐款就是父亲一辈子的缩影。“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是彭云松说的最多的话,质朴却有力量。

在父亲的感召下,1999年正在经商的栾景通,成立一支义务雷锋车队,后来吸纳800多名出租车、网约车司机成为志愿者,每年高考都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20多年来,车队累计接送老弱病残和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68000余人,志愿服务约15万小时。

“工作要踏实,不能耍滑”“宁可吃亏,也不占小便宜”……彭云松的谆谆嘱托,印在了每个子女心上。

“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彭云松的孙女闫立影说,从爷爷到父亲一辈,都是以身作则的好榜样,激励自己在平凡生活中做好事、当好人。2006年以来,她每月都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200元,帮扶道外区一个残疾家庭。

故事广为流传的“七姓大家庭”,2016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彭云松还曾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入选“中国好人”。

“为党和人民作贡献,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就是我的初心。”在彭云松看来,弘扬传统美德、传承红色基因,已经成为整个家族的一张名片,更是深深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