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导弹兵王”到“斜杠老兵”,王忠心要操心的事更多了……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阮友亮 蔡永连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12 07:21:53

人生就是一段路接着一段路走,这么多年无论身处何方,原火箭军某部一级军士长王忠心都选择走一条对国家、对部队有用的路——

从“导弹兵王”到“斜杠老兵”

■阮友亮 中国国防报记者 蔡永连

王忠心为新兵佩戴大红花。武时化摄

5月8日清晨5时50分,安徽省休宁县一处普通居民楼中,老兵王忠心准时醒来,耳畔仿佛响起了军营里听了30多年还没听够的军号声——该“出操”了。

简单洗漱后,普通话不太标准的王忠心拿起脚本,对着镜子,开始揣摩练习台词的吐字发声,为市里要拍摄的国防教育宣传片做准备。

“不管是上课,还是拍宣传片,首先话要说清楚。”王忠心笑着说,有时为了讲好一堂课,他会把准备好的材料发给普通话好的女儿,让女儿录一段发过来,他再对照女儿的发音反复练习。“虽然退休了,但他在部队养成的作风一点都没变,自从上个月当上市国防教育宣传大使,他对自己要求更严格了。”妻子杨洪苗告诉记者。

去年5月,火箭军某部一级军士长王忠心服役满34年正式光荣退休。“一开始吧,他还做做饭、钓钓鱼、走走亲戚,挺开心的,没过几天,脸就拉长了。”杨洪苗说,退休回家闲了没几天,王忠心就总想着做点事情。

除了难以改变的生物钟,部队给这位穿了30多年军装的老兵留下了太多太深的烙印。摘下肩章,摘不去肩头的担当;脱下军装,褪不去军人的本色。退休一年来,闲不下来的王忠心有了很多新身份:市国防教育宣传大使、“兵王工作室”顾问、征兵形象大使……比起在部队里天天和导弹打交道,昔日“导弹兵王”变身“斜杠老兵”(斜杠,网络语,指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王忠心要操心的事情更多了。

吃完早饭,王忠心马不停蹄地来到设在休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兵王工作室”。这段时间,他几乎把这儿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天都要来,口袋里装个笔记本,在图书角里认真读书查资料,并做好笔记。遇到老兵前来咨询,他不厌其烦地耐心讲解,弄不懂的地方,就去查阅资料、请教工作人员。他说:“工作室要服务老兵,还要做征兵宣传,政策性很强,我要抓紧点滴时间充电补课。”

“兵王工作室”成立第二天,就有两位退役军人找上门。“老班长,我们从朋友圈里知道你开了工作室,来找你报到集合!”工作室成立一个多月,就已经在当地有了不小的名气。来找他咨询问题的退役军人越来越多,前来“报到”帮忙的战友也不少。他们相约加入老兵志愿者服务队,为当地的国防教育、文明城市建设出一把力。

服务老兵的同时,王忠心也牵挂着新战友。3月14日,王忠心身着军装(编者注:按照《应邀以退役军人身份参加大型活动着装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来到休宁县新兵欢送会上为新兵送行。新兵们欢呼着“偶像来了”,迅速围上来。看着一个个稚嫩的面庞,他想起自己35年前参军入伍的情形,格外激动:“年轻人要能吃苦,到部队以后,一定要努力工作训练,争做优秀军人!”

不管有多忙,王忠心都会抽空和老兵志愿者们去看望当地老英雄老战士和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眼看端午节要来了,去年他和老兵们一起包粽子过节,今年要怎么安排才好呢?王忠心又开始操上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