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李大钊同志的妻子赵纫兰,职业:革命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闻毅 发布:2021-06-07 08:15: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革命者,是一种不计得失的奉献。

关于赵纫兰的无私,有一个著名故事。

大家都知道,李大钊曾任北京大学图书馆的主任,在当时,北京的小学教师月收入不到二十元,包月的黄包车夫每个月只开五到八元,而作为高校职工,李大钊刚到任的时候月工资是一百二十元,半年之后又增加到了一百四十元,后来被聘为北京大学教授,工资又有所增加,月收入在二百元左右。

北京大学教职员薪金册。

 

以当时的物价水平,他的月薪能够买下四千四百斤上好面粉,就算下馆子,到北京前门饭店吃他们的名菜“红烧翅根”,也可以点上一千二百份,是一家人一天三顿都吃不完的份量。

AI修复后的北京城百姓日常生活。

 

可是,操持家务的赵纫兰却时常感到窘迫。因为,当时的李大钊已经在积极筹备建党事务,每月会从自己收入中拿出80元作为党组织的活动经费,与此同时,他还常常接济生活困难的学生和工友,甚至预支工资借给别人。

李大钊为刘仁静等人担保学费、住宿费等的字条凭证。

 

对此,赵纫兰没有任何怨言,只是更加精心安排家用开支,处处从简,用过农村日子的办法在北京这座城市里生活,因为舍不得用油,连家常的葱油饼都很少做,常常是直接用饼卷着大葱来吃,而即使这样,一家人也只能饥一顿饱一顿。直到这事传到北大校长蔡元培耳中,他直接出面进行“干涉”,让会计科每月发薪时扣除一部分,直接送到赵纫兰手中,才保障了李大钊一家人的日常生活。

电影《革命者》剧照。

 

除了毫无怨言地让丈夫将家用拿去支持党组织活动,赵纫兰还是李大钊革命事业上的重要帮手。每当李大钊在家里与同志们谈论事情时,她就承担起在门外站岗放哨的职责,有时还会帮忙传送情报,在李大钊几次被通缉时,常常只有她一个人知道其行踪,即使受到威逼利诱,她也从未透露过半句党和李大钊同志的秘密。

李大钊受刑报道。

 

李大钊就义后,家里连下葬的钱都没有,直到6年后才以公葬的方式筹集到钱入土为安。甚至在处理丈夫后事时,她都坚决服从党组织安排。当时中共地下秘密组织出于对形势的判断与她商议,想将葬礼变成一次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她对此毫不迟疑:“李先生是属于党的,他是为革命而死的,党组织怎样指示,就怎样办吧!只要我能做到的,我一定尽力去做。”

李大钊葬礼图。方大曾 摄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