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校长妈妈”张桂梅:燃烧自己 点亮梦想

来源:新华社 作者:庞明广 发布:2021-07-16 10:47: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月9日,张桂梅(右二)在家访时与学生家长交谈。新华社发(王秀丽 摄)

一双贴满膏药的手

【日常管理、假期家访 日复一日不停歇】

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张桂梅双手贴满止痛膏药,让无数人心疼不已。华坪女高建校13年来,她就像不知疲倦的陀螺,日复一日从不停歇。

多年来,她一直住在学生宿舍。每天清晨5点多,学生还在熟睡,她就要从床上爬起来,第一个来到教学楼,打开楼道的灯;白天巡课,监督学生做操、自习;直到深夜,学生都已入睡,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躺倒在宿舍的单人床上。

每年寒暑假,张桂梅一天都不闲着。利用假期家访,是她教书几十年来的习惯。今年2月6日,华坪女高放寒假。当天,张桂梅便从学校出发,开始到高三学生家里家访。

张桂梅说,华坪女高的学生大多来自山区,家庭条件普遍较差。“高三是高考冲刺关键期,我只有家访才能充分了解、帮助解决她们家庭的困难,让她们没有后顾之忧专心学习。”

华坪女高成立以来,张桂梅已家访超过1600户,行程11万多公里。

【长年累月过度操劳 身患多种疾病亦无悔】

学校办学头几年,她还可以跟着学生们跑操。但长年累月的过度操劳,让她的身体渐渐不堪重负。

她数次病危入院抢救,体重从130多斤掉到90斤。在一份诊断书上,医生密密麻麻给她列出了骨瘤、血管瘤、肺气肿等20多种疾病。

张桂梅的右臂有一个长了多年的肿瘤,她在华坪县儿童福利院收养的女儿李光敏一直劝她做手术,可她一直不肯。“做手术要休息1个多月,老妈就是怕没她盯着,学生成绩下滑。”李光敏说。

今年5月4日早晨,李光敏突然接到张桂梅电话,说自己风湿病犯了,脚背肿得老高,走不动路。李光敏赶忙骑着电动车把老妈送到医院。

到了医院,医生反复叮嘱:“这个药打起来非常疼,要慢慢输液。”可张桂梅却悄悄把针水速度调到最快。本来三个小时才能打完的针水,她两个小时就打完,随后急忙让女儿送她回学校。

“真希望老妈别那么逞强,她一辈子为了学生和我们操劳,心里完全没有自己。”李光敏说。

“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张桂梅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说。

1 2 3 4

责任编辑:杨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