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校长妈妈”张桂梅:燃烧自己 点亮梦想

来源:新华社 作者:庞明广 发布:2021-07-16 10:47: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月25日,在华坪儿童福利院长大的雷秋凤(右)来探望张桂梅。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一种润物无声的信仰

【每周一次全校思政课】

华坪女高每周有一堂全校的思政课,学生们坐在院子里,由张桂梅统一组织学习。她会给学生讲革命先烈的事迹,带着学生读党章,有时还会讲起创办女高的艰辛经历。

“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华坪女高毕业生、丽江市永胜县公安局民警陈法羽至今还清晰记得,入学第一天,张桂梅就带着学生一起学唱这首歌。“唱完后,张老师对我们说,学校条件虽然艰苦,但我们至少还能吃饱饭,比起红军吃草根、树皮,不知道要好多少倍。”

“张老师用她的一言一行,教会了我们自强、感恩、奉献。”陈法羽说,在一首首革命歌曲、一个个英雄故事的熏陶下,学生们更加懂得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在华坪女高的学习机会,加倍努力学习。

【年轻人正接过接力棒】

如今,华坪女高的毕业生已遍布全国各地。“许多学生告诉我,上大学后第一件事就是申请入党,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毕业后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张桂梅说,女高学生有的成为乡村教师,有的成为乡镇卫生院的医生,还有的主动报名到艰苦地区当兵。

2020年9月,张桂梅接到两名学生的电话。在大连读书的冉梦茹和在桂林读书的刘敏相约去西藏当兵。几个月后,两名学生正式入伍。

“我很心疼她们,但这更让我坚信,我们的教育是对的,我们没有辜负党的嘱托,我们要培养的是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张桂梅说。

受张桂梅精神所感染的不只是学生,还有学校的老师。年轻教师勾学华,婚礼当天早上还在上课,中午办完婚礼后,晚上又赶回来给学生上课;教师韦堂芸脚踝受伤,因担心学生高考,每天坚持拄着双拐来教室上课……

“学生们能够用知识改变命运,有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革命先辈的旗帜传扬下去,这就是我对她们的期望。”张桂梅说。

(新华社昆明7月15日电)

1 2 3 4

责任编辑:杨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