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航空兵某旅石磊:把“生命线”向蓝天延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石磊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7-26 09:40:58

把“生命线”向蓝天延伸

■空军航空兵某旅 石 磊

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也是每名党员日新又新的终生课题。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每名党员都应该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

今年春节前夕,我专程去看望我的入党介绍人之一——读高三时的班主任孟老师。孟老师特意从书柜中翻出一沓书信,说:“这些学生的来信是珍贵的财富和记忆,多次搬家我都不舍得扔,我会珍藏一辈子的。”他从中挑出一封信给我看。那是我在军校读书时,预备党员转正后写给他的信。

看着这些泛黄的纸张,19年前的6月23日,在高中学校的会议室,我和9名同学庄严宣誓入党的那一幕,又浮现在脑海中。这是我践行初心使命的起点,也是我铭记一生的光荣时刻。

高中毕业后,我以优异成绩考入军校。军校里,身边的战友都很优秀,但我预备党员的身份,是他们所羡慕的,纷纷表示要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第一次过组织生活时,学员队教导员这样勉励我:“党员是先锋的代表,是闪亮的名片,同学们现在都踊跃争取入党,你作为预备党员,更要在学习、训练、守纪等方面处处带头,为大家作表率……”于是,我干劲十足,平时脏活累活抢着干,既当班长又当课代表,大一时就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由于学习和工作上表现都很出色,我顺利通过预备期考察,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在转正的当天晚上,我怀着激动和感恩的心情,给孟老师写信分享了这一喜讯。

军校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原兰州军区空军某雷达团。报到后,第一次见到时任团政委时,我颇为自豪地说起在军校时参与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经历。没想到,团政委直接问我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党员的权利义务等内容。面对政委的询问,我一时语塞……后来,政委又专门找我谈了两个多小时。他身上的那种政治干部特有的坚定信仰、朴实作风和博学睿智深深地感染了我,同时也让我对部队有了全新的认识。政委嘱咐我先去边远艰苦地区的雷达站锻炼一段时间,熟悉基层部队和官兵情况。就这样,我来到了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一座雷达站担任见习排长。

在雷达站的那段时间里,我工作时间跟着老班长苦练专业技能,课余时间喂猪、种菜、看书,生活虽然艰苦但是很充实。见习期满后,我被抽调到团政治处工作,从此走上了从事政治工作之路。在政治机关工作的那些年,我亲身经历并见证着军队的发展,更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强烈地震。玉树海拔较高,这给救灾工作增添了不少困难。单位紧急抽组人员参加抗震救灾行动,我主动请缨参加救灾工作。我与战友们临危受命,上高原、战严寒、抗余震,与死神赛跑,分秒必争,为迅速架起一条“空中生命通道”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当时在救灾一线,每每看到战鹰频繁起降抢救伤员、运送物资的情景,我心中就会升起一个念头:“如果有一天能经常看见战机,和天之骄子们一起并肩战斗,该多好啊!”

2016年年初,梦想终于成为现实。经过不懈努力,我如愿成为航空兵部队飞行大队的一名教导员,开始与仰慕已久的飞行员朝夕相处,并肩战斗。

初到大队任职时,刚好赶上部队改装新型战机的重大任务。我用“钢铁是炼出来的,成绩是拼出来的”这句座右铭,勉励自己和战友们。新机改装,我们大队官兵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每个飞行日,我都和战友们一起一步一步细抠动作,一架一架飞机判读飞行参数。我们经常组织飞行员集体学习老一辈英模事迹,举行重温入党誓词、读红色家书等活动,激发大家为党奋飞、勇克难关的热情。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多名飞行员先后圆满完成改装任务,大队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9年,大队参加空军突防突击竞赛考核。出征前,飞机因天气原因推迟转场,我临时开展了一场随机教育——用上甘岭精神激励飞行员树立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勇气和斗志。今年春节后开飞,我组织飞行员学习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战斗事迹,领读时眼泪几次在眼眶中打转,最终还是忍不住流了下来。“英雄群体的事迹非常感人,作为新时代的飞行员,我们一定要飞好每个架次,练硬翅膀备战打仗,守卫祖国领空寸步不让!”学习结束后,大家纷纷这样表示。这几年,大队党支部的凝聚力越来越强,飞行员们提升打赢能力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战斗航向党指引,飞行万里不迷航。几年来,我和大队的飞行员们共同执行了多项重大任务,有幸亲眼见证了部队改革发展的一个个瞬间。忘不了阅兵场上米秒不差接受检阅、忘不了空中加油“穿针引线”、忘不了高原驻训的战天斗地、忘不了体系对抗演习的激烈紧张、忘不了“金头盔”赛场上紧咬对手、忘不了“金飞镖”赛场上一击命中……“不上天的僚机”,这是对飞行大队教导员的形象比喻,也是飞行员对我们的信任。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此时此刻,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我心中对党的热爱,唯有继续把“生命线”向蓝天延伸,将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到机翼下,始终做铁心向党的忠诚“僚机”,以实际行动报答党组织对我培养关心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