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高雪莲:如高山雪莲坚守审计一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聂丰 王伟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05 10:02:32

军委审计署驻西部战区某审计局审计员高雪莲——

如高山雪莲坚守审计一线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聂丰 王伟

高雪莲照片。张硕 摄

人物简介:高雪莲,女,现任军委审计署驻西部战区某审计局审计员,先后出色完成数十项重大审计任务,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

雪莲,挺立山巅,凌寒傲雪;雪莲,象征着纯粹与坚守;雪莲,寄托着一位父亲对女儿的期望。

高雪莲的父亲驻守高原17载,牺牲在巡逻路上。这位高原军人留给年幼女儿一个“雪莲”的名字,和一个如雪莲般坚守边防的背影。

从父亲身上,高雪莲读懂了这份纯粹与坚守。长大后,她也如雪莲般坚守在军事经济安全这条无形的防线上。

纯粹,支撑着“大海捞针”般的执着——

有一次,高雪莲带领审计组到某部执行审计任务,审计对象以各种借口搪塞、拖延审计工作。该部经费数额大、下属单位多,每年度的经济往来都有上万笔,数额巨大。有人心存侥幸:“我不信她能查出啥问题。”

面对堆积如山的账册和票据,高雪莲从上千条收发记录中发现了蛛丝马迹。由此切入,她查实了一名干部的违法事实。从细小线索发现重大问题的做法,被军委审计署收录进《案例汇编》。

纯粹,催生出一股“咬定青山”的勇气——

一次财经管理审计,某研究中心引起她的关注。项目收入低、成本开支大,多年审计工作经验培养出的业务敏感告诉高雪莲,背后并不寻常。然而,这次任务更不寻常:该研究中心专业性极强,且有辐射危害,往往令来者避而远之。

警示灯闪耀着刺眼的红光,照射在黄色的辐射警告标志上。高雪莲深吸一口气,下定决心闯一闯。她带领其他同志先后6次深入该研究中心,最大限度接近实验现场,最终查实存在的问题。

纯粹,也意味着要享受一种“孤独”——

在某部审计,问题刚浮出水面,多年好友的说情电话就到了;审计某项目,地方老板拎着“牛皮袋”找来,请求通融通融。面对多年故交、利益诱惑,高雪莲没有一次松过口。为此,不少人背后说她“不近人情”。

“有人怕我这个审计员,却不知道我也怕。因为战场才是最严苛的审计员。”谈及此,高雪莲吐露心声。

气泄针芒,小线索后面可能隐藏着“大窟窿”;堤溃蚁穴,一个小小的漏洞可能就是国防军事建设大堤上的巨大隐患。工作多年,高雪莲心里明白:过于纠结“自己”这笔小账,就算不清国防军事建设这笔大账。

在某团审计,该团领导主动“亮丑”:野外驻训期间,一批板房项目未批先建。

经过严格审计,高雪莲和审计组共同研究认为:时间紧、任务重,该项目第一时间解决了官兵住宿、物资保管等实际需求,虽然在程序上存在问题,但在建设过程中能够严格把关,也不存在造价虚假虚高、谋取个人私利等问题。经请示上级,依据相关规定,审计组将这一事项认定为容错免责。

一颗悬着的心落了地,该团领导感叹:“通过这次审计,我不光看到了审计的严肃,更感受到了审计的温度。”

那一年,高雪莲带着新的任务重返高原,承担军委审计署赋予的军事训练费绩效审计试点工作。这项工作代表着军队审计工作转型发展的新方向,从传统的合法合规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型,不光要看军费支出是否合理合规,还要看有没有将军费物资用到提升战斗力上。

高雪莲把目光投向了制约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难题——军事训练场地建设。对照部队军事训练场地建设标准要求,她深入多个单位逐一查看训练场地建设情况,开展深入调研核实。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后,她向军委机关有关部门提出了更新建设标准、完善场地配套等针对性意见建议。

再次踏上父亲走过的高原边防,高雪莲眼中仿佛又浮现出那个如雪莲般纯粹、坚守的身影。

坚守审计战线时间越长,高雪莲觉得与父亲的心贴得越近:父亲坚守的阵地渺无人烟,而自己的阵地上人来人往、利益纷杂。阵地虽不同,坚守却都源自一份纯粹的信念——为了国家,军人就要主动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