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刘近:征战“魔鬼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圣涛 孙利波 马振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10 10:48:20

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营长刘近——

征战“魔鬼之路”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圣涛 孙利波 马 振

人物简介:刘近,男,陆军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营长,先后圆满完成国际竞赛、联合演训、高原伞降等10余项重大任务;2018年被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

“遇到难以克服的困难,你会想到什么?”对于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特战队员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相同的——营长刘近为他们铺设的“魔鬼之路”。

这是该旅特战队员开展极限训练的必经之路——

这条路,冲击心理底线,淤泥没过膝盖,腐物混杂其中;

这条路,逼近生理极限,队员此前已经历整夜强化训练;

这条路,考验战术上限,超负荷搬运等10余项课目接连展开……

“唯有逼入绝境,才能获得新生。”看着在泥潭内不懈奋进的身影,刘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成长蜕变之路。

这条路需要拼搏——新兵时,刘近以实弹射击满环的成绩荣立三等功。下连后,他攻克高、难、险课目,特战技能项项过硬,提干前又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

这条路需要勇气——为实现快速滑降,刘近摸索了一种滑降动作:以“大”字形扑下,在接近地面时收绳减速。一次练习中,他从15米高的楼顶扑出,绳索却从手中脱出。生死关头,他将手指插进背后的8字环以减缓下落速度。只听“咚咚”两声,刘近的头盔磕在地上,身体却在离地数厘米处停住。

被人在石子路上拖行,被囚禁在漆黑的密室,深夜穿越密林忍饥挨冻……这些影视大片里的画面,刘近都亲身经历过。

刘近将自己经历的种种考验,浓缩为考验后来者的“魔鬼之路”,先后为旅队培养出侦察引导、武装泅渡等专业骨干300余名。

“我们要从这里走向战场。”在刘近眼里,这条通往胜利的“魔鬼之路”,还有不如人意之处。

2017年,刘近带领7名队员,代表中国陆军赴巴基斯坦参加“团队精神”国际竞赛。

一天晚上,为躲避“敌”封锁,小队走进了一片原始森林。参天大树紧密相接,树冠将月光完全挡住。队伍在黑暗中迷失了方向,远处不时传来野兽的叫声,几名队员将手伸向扳机,做好随时战斗的准备。

“没有路我们也要闯出一条!”当着队员的面,刘近一把拽掉了身上的求救器导线。队员们强大的意志力凝聚成一把刺破困境的“尖刀”,凭借多年锤炼的实战硬功,最终斩获了金牌。

载誉归来,刘近开始思考如何改进这条“魔鬼之路”。他结合陆军特种部队转型重塑的契机,将特战小队训练与“魔鬼之路”相融合,团队精神、战斗配合、战场默契成为训练考评的重要指标。

“魔鬼之路”,饱含了特种兵的血与汗,承载着光荣与梦想,越来越多的后来者从这里走向战场。

前不久,刘近设计的一场特战小队体系协同试验训练在野外展开。4支特战小队同时出动,分别执行情报侦察、前出拔点、渗透袭扰、策应增援任务。刘近根据实时情报研判战场态势,临机下令变换进攻路线,申请火力支援,增强干扰压制……一条全新的“魔鬼之路”铺展开来。

主人公照片由陈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