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除了胜利,我一无所求——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邱麟辉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济美、迟玉光、林文贵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17 11:43:23

除了胜利,我一无所求

——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邱麟辉

刘济美、迟玉光、林文贵

邱麟辉完成某项演练任务后与战机合影(2020年6月15日摄)。新华社发(陈露辉 摄)

“金头盔”“金飞镖”双料飞行员、空军航空兵某旅“杜凤瑞大队”第26任大队长邱麟辉,有着无数精彩而紧张的空战记忆。

那年,“金头盔”之战中,刚刚完成某型新机改装任务的邱麟辉,首战对阵的就是往届“金头盔”飞行员,还有从未交过手的另一型战机。

空中格斗中,邱麟辉只多做了几个规避动作,就险些被狠辣的对手逼出交战空域。“要想战场称雄,就必须有过硬的看家本领。”随后的近距空战中,邱麟辉和队友放弃了保险的战术,重新确定了风险性更高、更加灵活的战术。

激烈的对抗中,邱麟辉与对手互为攻守,僵持不下。过程中,对手的4枚导弹全都打向邱麟辉,他连续大过载机动,躲过一次又一次的导弹攻击,“极限过载”“极限迎角”的告警声频频出现……

空中机动,4机对头交叉飞过,飞行员判断空中态势变得更加困难。邱麟辉敏锐地发现,此时对手出现了误判,他抓住时机,改换战术,在队友的配合下,搜索、追击、锁定、击落,战术动作一气呵成。

复盘时,有人说,“你这是在玩命!”邱麟辉却说:“这就是打仗,除了胜利,我一无所求!”

飞行训练结束后,邱麟辉(右三)和队友交流空战体会(2021年7月19日摄)。新华社发(余红春 摄)

那一年,邱麟辉赢得“金头盔”。第二年,他又以总分第一斩获“金飞镖”,成为具备对抗空战与突防突击能力的双料飞行员。

勇于战斗,敢于胜利,是邱麟辉的战斗意志;向飞行极限冲击,在创新中追求卓越,是邱麟辉的战斗性格。

承担国产某新型战机改装任务以来,邱麟辉始终把“形成战斗力”作为创新的动力和方向,带领团队成立各类“学研战”小组。他说:“只有把手中装备搞懂,把装备性能研究透彻,把武器装备练到极致,才能真正形成战斗力。”

在一次对抗训练中,邱麟辉观察到导弹变轨的现象。他请教设计所的工程人员,搞懂弄通了导弹变轨的技术原理,针对不同态势下如何应对导弹攻击,总结出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战机防御成功率取得显著提升。

在同批改装的飞行员中,邱麟辉第一个完成战斗起飞,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第一个担任课目负责人。他提出的多项改进建议优化了战机的性能,探索的战机相关作战运用方法得到推广应用,有力推动了新机作战效能的发挥。

邱麟辉操纵战机实施实弹打击训练(视频截图)。新华社发(刘舜 摄)

“飞行不仅是技战术的较量,更是空战思维的比拼。”邱麟辉说,“飞行员必须精于计算,根据不同机型、不同对手、不同态势,事先进行合理的任务设计、战法战术模拟,并在实战中灵活运用,才能一击制敌。”

在与兄弟部队组织异型机对抗演练中,邱麟辉不仅大幅增加对抗飞机的数量,而且还融入地导、电抗等多种作战要素,最大限度地构设贴近实战的战场环境。在对抗中,他甚至主动将己方设置为被动态势,在对手占据信息优势、有利阵位等逆境中,锤炼飞行员的战斗素养。

在很多飞行员眼里,无论是和邱麟辉联手搭档,还是一起研究技战术,他都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飞行员眭云侠说:“如果战争真的来临,我愿意把后背交给他。”

这些年,无论是带领官兵挖掘新装备潜能,还是融入体系创新战法训法;无论是执行维护祖国领空安全的战斗任务,还是将团队锤炼成“空中铁拳”……邱麟辉始终冲锋在新时代强军事业的最前沿。

在他的带领下,大队人员个个奋勇争先、深钻细研,出色执行多项重大战训任务。两年多来,大队先后有3人夺得“金头盔”、2人摘得“金飞镖”,10余人成长为空战骨干。

2020年,邱麟辉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邱麟辉说:“这个荣誉是对我们团队的肯定。”

跨区机动转场、多兵种联合演训、高原实弹练兵……在人民空军迈向世界一流空军的征程中,邱麟辉与战友们的航迹也不断延伸——飞向高原戈壁,飞向远海大洋……

(新华社南昌8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