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旅四级军士长沈威峰:当兵,就得有股威风劲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瑞  雷柱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26 10:27:13

火箭军某旅四级军士长沈威峰——

“当兵,就得有股威风劲儿”

■李 瑞 雷 柱

一声哨音刺破长空,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一辆发射车呼啸而出,直冲阵地。

驾驶室内,火箭军某旅发射六营发射车驾驶员、四级军士长沈威峰屏息凝神,双手灵活地操纵着方向盘。气刹声响起,发射车稳稳“定”在场坪中心,与标准位置“严丝合缝”。一旁的战友看后直呼:“沈班长,真威风!”

说起沈威峰,六营营长赵立国赞不绝口:“他身上确实有股威风劲儿。别看他现在操作如此娴熟,实际上他调任到发射车驾驶员岗位仅仅一年多的时间。”

沈威峰能有现在的表现,与他严格的自我要求和过硬的执行力分不开。

一次装备模拟操作训练,控制面板上一个故障指示灯闪烁不停,新号手余家景并没当回事,继续操作。沈威峰看到后立即上前制止:“虽然是模拟训练,亮灯不影响后续操作,但出现故障就应及时排除。带着故障操作,绝对不行!”说完,他便拉着余家景一起排除故障。

“我最见不得控制面板上亮红灯。”沈威峰说,红灯就意味着“不托底”。去年底的一次考核演练,临近结束,发射车突发故障。由于这个故障并不影响装备撤收,同班战友便提议:“反正考官没发现,咱们还是抓紧撤离,先完成考核再说。”“红灯不灭我不走!”沈威峰却不答应,坚持要先排除故障。他二话不说钻进底盘,直到成功排障,才驾驶发射车离去。

“别以为他只会开车,发射班的其他专业,他也十分精通,担得起一句‘八面威风’。”发射班班长匡世军讲起沈威峰滔滔不绝。

一次战斗发射演练,沈威峰所在分队遭“敌”精确打击,号手“阵亡”过半,发射面临败北。“生死存亡”之际,沈威峰申请从驾驶号位换到主操作号位接替操作。经过他一番“抢救”,导弹准时“发射”,现场考官当即打出高分,战友们拍手叫好,说沈班长又“威风”了一把。

之所以能够在关键时刻站出来、顶上去,是因为沈威峰平时刻苦努力学习和训练。虽然岗位是发射车驾驶员,但一有时间,他就主动学习其他号位专业操作,练就了“全岗通”能力。

最令人称赞的是,沈威峰严格自律。去年休假,战友们的朋友圈被他刷了屏——他每天坚持跑步打卡,50多天跑了600公里,一时间“圈粉”无数。“你军体成绩都‘特三’了,还这么拼,图啥?”有战友表示不解。沈威峰却说:“当兵,就得有股威风劲儿。追求卓越永无止境。”

正是凭着这股威风劲儿,短短几年间,沈威峰成长进步迅速,多次参加跨区驻训和值班演练任务,荣立三等功,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

一句话颁奖辞:威风的背后,是一名军人对专业的如琢如磨、对卓越的不懈追求。沈威峰,人如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