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场传奇的战斗!周建屏三进三出张家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抚生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1-30 07:23:23

周建屏三进三出张家庄

■陈抚生

1

1937年春夏两季,冀中大旱,直到几场秋雨过后,滹沱河才又卷起了波浪,河水滔滔地涌上干涸的河岸,岸上的芦花穗子低垂在冷风里,苇秆一条撑扶着一条。小觉镇紧靠滹沱河南岸,周围是崇山峻岭,晋察冀军分区四分区的司令部设在村子南头的山脚下。四分区成立短短几个月,就扩建了三个相当于团的区队,加上村村有民兵、自卫队,根据地如同大厦有了顶梁柱。

区队里有一个叫韩增风的中队长。这个年轻人血气方刚,打仗勇敢,人们都叫他“韩猛子”。他听说分区周建屏司令员带兵打仗智勇双全,曾经带着由“两条半枪”闹革命起家的红军独立团,跟方志敏、邵式平一起,在敌人的疯狂“围剿”中,打出了一个红十军,建立了赣东北苏区,心中十分敬佩。他想:“我光猛还不行,要有周司令员那种善于打仗的本事就好了。”这一天,他正好有事到小觉镇,办完事专程到司令部跟周建屏汇报工作。见了面,周建屏说:“韩队长,你来得正好,我今天准备去你们的驻地张家庄看看。”

韩增风一听,求之不得啊!连说欢迎,并自告奋勇带路。

周建屏和韩增风,还有各自的警卫员,四人沿滹沱河向东,奔向根据地边沿的张家庄。

天擦黑,才到达目的地。但是,部队刚刚转移走了。在反“扫荡”战斗中,因为敌情的变化和战斗需要,部队经常转移驻地,这是意料中的事,一点也不奇怪。他们翻山越岭,赶了一天路程,都感到有点累了,再说一时也摸不准部队的新驻地,只好先进村。村子里的老乡也转移出去了,只有一班自卫队留守。

2

四人吃过饭后,商量了一下,决定在这儿休息一夜,第二天再联络部队。几个人一起住在队部。这是几间普通农舍,屋前有个小院落。两个警卫员跟自卫队一起在村口倒班站岗放哨。

奔波了一天,几个人很快呼呼睡着了。韩增风迷迷糊糊做了个梦:周司令员正在给他讲,胜不骄,败不馁,既要大胆勇敢,又要小心谨慎。突然,好像有敌人打来了,他要使劲喊,却喊不出声。忽然惊醒了,心想可别叫敌人包围了,起床听听动静吧。

他跳下炕,正要开门,周建屏却轻轻说了声:“不要开。”原来周建屏已经醒了,他早就听到了动静。

周建屏从窗纸上的小孔朝外一看,只见农舍的栅栏门已经打开,敌人把门堵上啦!韩增风从另一小孔也看到了这个情况。

韩增风把周司令员的警卫员小苗子叫醒,三人躲在窗口的两边,刚刚站好,只听得“哗哗”一阵,机枪子弹从窗口打进来,钻到对面的墙壁上。

机枪一停,又甩来几颗手榴弹。因为有窗棂挡着,只甩进来一颗,落在炕上,嘶嘶冒着白烟。周建屏立即抓起冒着烟的手榴弹又甩了出去。

三人一闪身出来,冲着北面的土墙往上一蹿,翻身跳到了北院。一步未停,又接连翻过两家,才来到村街。

他们仗着路熟,串着胡同拐来拐去,朝村外奔去。鬼子把他们当成了村中的老百姓,不知道其中有中队长韩增风,更想不到有分区的司令员,所以只冲他们打了几枪,并没有跟着追下去。

韩增风冲在头里,周建屏走在中间,警卫员断后。临出村时回头看看,见已经甩掉了那几个鬼子,便迅速离开村口,进入村外一片桃园。

他俩停下脚步,发现丢了警卫员小苗子。周建屏想,这小伙子很机灵,晚几步一定会撤出来的。等他出来,好一块走。可是,一等再等,也不见出来。

3

村里,手榴弹还在激烈爆炸,机枪也仍在疯狂地扫射。周建屏判断:在村口放哨的韩增风的警卫员,没来得及进村报信,连信号都未发出,说明凶多吉少,现在又把小苗子也丢了。

周建屏没有多加考虑,和韩增风简短说了几句,便立即朝自己刚刚脱险的、敌人还在疯狂搜捕的村子奔去了。

谁知才到村口,见鬼子已设了岗哨。周建屏发现,鬼子岗哨紧盯村里,并不注意村外。他们的任务应该是守着村口,防止有人从里面冲出。于是两人悄悄接近村口,借着村中炮火的光亮,一齐瞄准,击毙了两个鬼子。

两人进了村,顺着刚才冲出村的那条小街,往前寻找。正着急寻不到人时,却听见有人低低喊了一声“周司令员!”原来是小苗子,他听出了周建屏的脚步声。

“小苗子!”周、韩二人赶过来。小苗子的腿部受了伤,不能走路,趴在街边的一个墙旮旯里。

“来,我背你,快!”韩增风背起来就走了。

只是,刚才进来的街口又出不去了,至少有七八个鬼子守在那儿。他们只好拐进一条小胡同,转了一个多钟头,才转出村来,又走进了那块桃园。正往前走,忽然听到桃园的另一头有声响。韩增风放下小苗子,轻轻往前侦察,发现有十几匹大洋马,拴在桃树上。原来是最初赶来堵他们的那十几个鬼子,将马拴在这村外桃园了。幸好只有马没有人,他解下两匹牵了过来,把小苗子扶上马背,又将另一匹牵到周建屏面前,说:“司令员,你跟小苗子一起先走吧!”

“你那个警卫员小鬼还没出来,自卫队也没出来,怎么办?”周建屏根本没考虑要走。

“我再进村去看一下。”韩增风说。

“那就一起去看看吧。”周建屏打了个手势,让小苗子先走,他要跟韩增风一起再闯虎穴。

“不行,这一次要到村子当中。”韩增风的意思是说太危险了,周建屏决不能再冒这个险。话到嘴边,却改口说:“人多了反容易暴露,我一人进去就行。”他看司令员还要坚持进去,便又说:“假如出来的时候有困难,你可以在外面接应一下,比一起进去要好。”

周建屏听他说得有道理,便留在村边。小苗子骑在马上,硬是不走,也留在这儿。

如何再能进得村去呢?韩增风稍稍迟疑了一下,周建屏看出了他的疑虑,便将那匹大洋马牵过来,把缰绳递给他,说了声:“这是夜里,你就骑上马大模大样地进村吧。”韩增风领会了周司令员的意思,接过马缰绳,即刻翻身上马,手中提着匣子枪,飞一般朝村口奔去。

夜色很暗,敌人看不清他是谁,他便装作鬼子大模大样地闯过去了。

4

韩增风进得村来,看看前后无人,便下了马,拐进一个胡同,他知道自卫队住的地方。

原来那夜,鬼子由汉奸带路,躲过村边岗哨,先包围了他们4人住的小院,然后一部分鬼子又转身出来对付村口的岗哨,韩增风的警卫员和几名站岗的自卫队员就这样牺牲了。

韩增风一看自卫队住的地方有了鬼子,便又绕了好多家去寻找,都找不到。忽然想到这张家庄自卫队挖的一段地道,如果他们未能撤出村,必定进了地道。于是便朝留有地道口的这家寻来,果然在这儿找到了他们。这时,集中包围小院的鬼子,大部分已经分散到各个街口、胡同口,将村子包围得越来越紧了。现在不好出村,可又不能等到天亮,大白天更不容易冲出去。于是,韩增风坚决而果断地说了一声:“跟我走,往外冲!”

韩增风与自卫队员突然出现在接近村口的地方,他们用匣子枪、手榴弹一阵猛打。村口的敌人抱一挺机枪,死死堵住街口,身后的敌人也陆续赶来,眼看进退不得,情况十分危急。

突然,枪响了,几颗手榴弹落在抱机枪的敌群中。韩增风知是周司令员与小苗子前来接应,顿时精神大振,大喊了一声:“冲啊!”

几名自卫队员紧随其后,一起冲出了村。幸好天黑,夜幕掩护了他们。冲出村后,敌人摸不清去向,只好朝着野外乱打一气。

韩增风带着冲出来的自卫队员,随周建屏奔入桃园,解开拴在树桩上的缰绳,翻身跳上马背,马鞭一扬,一行十余人离开桃园,沿滹沱河向上,奔向根据地腹地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