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风采录|龙吉克·卡德尔:把忠诚写在帕米尔高原

来源:新华社 作者:米思源、吴永煌 责任编辑:杨红
2021-12-09 22:06:24

龙吉克·卡德尔:把忠诚写在帕米尔高原

米思源、吴永煌

“参军去!龙吉克。”42年前,在父亲的鼓励下,龙吉克·卡德尔成为一名边防武警战士。

“我要留在边防一线。”13年前,光荣退役的龙吉克面对多种选择,毅然留守在帕米尔高原,成为一名义务护边员,也是家族里的第三代“护边人”。

沿着祖辈和父辈的足迹,龙吉克像高原上的雄鹰一样守护着千里边防线,传承着“爱国守边,跟着共产党走”的家训。前不久,他被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授予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曾是古丝绸之路要隘。解放前,这里常有土匪袭扰,龙吉克的爷爷阿布力克木只好带着家人在山里东躲西藏。

解放后,生活平静了。年事已高的爷爷当起了“业余护边人”,协助守护帕米尔高原。作为家族的第一代“护边人”,爷爷立下家训:“所有子孙后代一定要爱国守边,跟着共产党走。”

在爷爷的言传身教下,龙吉克的大伯和父亲先后报名参军。父亲卡德尔·阿布力克木曾在边境执行任务中荣立一等功,退役后,继续在家乡的边境线上巡逻。

1979年,17岁的龙吉克在父亲的鼓励下报名参军。2008年,龙吉克从武警新疆边防总队南疆指挥部副主任岗位上光荣退役。

退役的龙吉克,至少有两个地方可以选择,一个是喀什市,一个是乌鲁木齐,但他选择了塔县,“我和这里的一草一石都有难以割舍的感情。”就这样,沿着爷爷、大伯、父亲的足迹,龙吉克成为家族的第三代“护边人”。

在护边工作中,龙吉克探索建立“随队实践教学和定期集中教学”培训模式,培养了素质过硬的护边员队伍,多次帮助边防官兵处置不法分子越境,维护边防稳定。

塔县有个村子,地处边境前沿,是不法分子越境的重要关口。龙吉克“既当宣传员,又当工作员,又当战斗员”,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们的爱国护边意识特别强。一次,有几个外逃分子企图从这个村子越境,被放牧的牧民发现,立即联络四里八乡的村民。村民们从四面八方奔跑过来,把外逃分子送到300多公里外的公安局。

在父辈的影响下,龙吉克的大儿子阿布都贾米和小儿子肖贡尼先后走上武警边防派出所副所长岗位。2019年,武警公安边防部队转隶地方,两个儿子又一次做出了同样的选择:继续守在帕米尔。他们已是家族的第四代“护边人”了。

龙吉克说,他们要一代代地把爷爷的家训传承下去,为祖国守好边。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