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李大伟:从留学教员到伏龙芝军事学院“金牌学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荣俊  洪大鹏 责任编辑:杨红
2021-12-10 17:42:09

从留学教员到“金牌学员”

■宋荣俊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洪大鹏

初冬时节,一场围绕某军事行动的教学准备会,在北京西郊百望山下的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进行。

教学组成员、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教员李大伟一段独到的分析引来大家热烈掌声。今年7月,李大伟从俄罗斯伏龙芝军事学院毕业回国。隔离一结束,他马上投入到忙碌的教学研究工作中。

“个子不高,戴着眼镜,外表儒雅,一谈到联合作战,他的眼神立刻光芒四射。”同事们这样评价他。

从教员到学员,再回归到教员,李大伟的角色发生变化,内心始终坚定如一——为战而教,向战而行。

李大伟(右二)在一次演习中担任参谋长。

编写15万字的《中俄军事术语词典》

那一天,是2018年10月15日。

飞机从北京起飞,向西北一路飞行。跨过广袤的蒙古高原后,李大伟的目光越过舷窗,看到了停留在历史记忆中的贝加尔湖。

飞机颠簸不断,李大伟的思绪早已飘到素有“红军大脑”美誉的伏龙芝军事学院。一想到要和朱可夫、刘伯承、左权等著名军事家成为校友,他对即将到来的留学生活充满期待。

一周后,李大伟迎来在伏龙芝军事学院留学的第一课。尽管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这里的作息时间和学习强度还是让他始料未及——

上午9时上课、14时下课,15时开始上自习,直到18时才能离开教室。第一天中午,他只啃了一块面包应付咕咕叫的肚子。

“很多人想象中的留学生活亮丽光鲜,但伏龙芝军事学院完全是另一幅景象。”大容量、高强度、快节奏的学习任务,持续轰炸着李大伟的大脑。

幸好早已拿下俄语八级证书,再加上近年来一直从事俄军教学研究工作,语言和专业背景上的优势,帮助李大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

凭着全面的个人素质和良好的俄语基础,李大伟被选为预科年级长,成为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桥梁。

“李上校,请你帮忙翻译一下。”每当遇见难以理解的内容,俄方教员都这样招呼李大伟来辅助授课。尽管中方学员出国前都经历了俄语强化培训,但复杂的语法,还是让大家头疼不已。

作为中方班级中唯一一名具有俄语语言基础的学员,课堂上李大伟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帮助教员完成授课,课后主动组织大家自学,为同学们答疑解难。半年下来,中方学员的俄语水平快速提升,在外训系也成了老师们口中的学员榜样。

随着教学不断深入,课堂上数量众多且严谨规范的俄语军事术语,愈发成为学员们学习路上的绊脚石。这时,李大伟惊讶地发现,伏龙芝军事学院的预科教材中没有中文军语词典。

“应该编一部中俄军事术语对照词典,让中方学员更好地开展学习研究!”这个想法在李大伟心里萌生后,他利用为数不多的课余时间,一边完成学业,一边从专业教材中遴选军语词条,认真编译词典。

半年后,一部长达15万字、与伏龙芝军事学院战役战术专业课程紧密相关的《中俄军事术语词典》正式完成。

俄语教研室主任看到这本词典后,激动地说:“这几年,我们一直想编写这样一本词典,帮助中国军官更快掌握军事俄语,这次你帮了我们大忙。”

李大伟在毕业典礼上,手持硕士学位证书和代表优秀学员的红色证书。作者提供

在所有学员中综合成绩排名第一

今年7月10日,一场隆重而盛大的毕业典礼在伏龙芝军事学院阅兵路上举行。

灿烂的阳光下,俄罗斯陆军副总司令亲手为李大伟佩戴“金牌学员”金质奖章。那一刻,李大伟觉得一切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伏龙芝军事学院,金质奖章是所有学员梦寐以求的最高荣誉。每一个“金牌学员”的名字都会被永久镌刻在学校的荣誉墙上。他们还会受邀参加在克里姆林宫举办的招待会,得到俄罗斯总统接见。由于极为苛刻的条件,学院历史上仅有2名中国留学生获此殊荣。

“努力展示中国军人的职业素养,以优异成绩维护中国军人荣誉。”从一开始,李大伟就暗自下定决心。

外训系45名学员来自15个国家。身处其中,李大伟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竞争——每堂课后教员都要在教学日志上对学员的课堂表现逐一打分,且分数与课程考核成绩息息相关。要成为“金牌学员”,所有课程与考核必须是优秀。这意味着每一堂课都要精心准备,每一次讨论都要全力以赴。

一个个挑灯学习的深夜,李大伟的心中都燃着一簇渴望胜利和荣誉的“火苗”。

3年下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着李大伟不断前进。一年预科、两年专业课期间25门理论课程和5类实践课程,李大伟的成绩均为优秀。

今年6月,伏龙芝军事学院的终极大考——国家毕业综合考试如约而至。这场考试涵盖理论笔试、专业理论口试、战术标图作业、现地决心处置等课目,考试委员会成员包括俄罗斯国防部领导和作战部队指挥员。李大伟知道,想要得到他们的认可绝非易事。

近一个月的考试周期内,让李大伟印象最深刻的是“现地决心处置”这一课目。

那天,考生们乘车颠簸了3个小时,到达位于莫斯科郊区的一处高地。身着迷彩服的李大伟看到一望无际、满眼碧绿的考场,他意识到这场考试离“战场”有多近——这里是曾经的莫斯科保卫战战场。

“这是现场的基本情况,请开始作业。”接过“初始态势”资料,李大伟的神经瞬间绷紧,野战帐篷立时化为临时指挥所。

看着双方态势,李大伟的大脑高速运转,几年来学习的知识不停涌入脑海。他一边拿着地图判断地形、标注方位,一边快速标图、定下决心。

几个小时的考试结束后,李大伟精疲力尽,一时缓不过神来。

一个月通宵达旦的备考给了李大伟丰硕回报。总分200分的国家毕业综合考试,李大伟拿到190分,在所有学员中排名第一,他的表现得到俄罗斯国家考试委员会一致肯定。

作为中方学员组长,更让李大伟感到欣喜的是团队成绩——毕业考核中,中方5名留学生取得了“全体优秀、3人‘金牌’”的历史最好成绩。

“中国军人在教学活动中展现的坚韧意志和职业素养,让俄方教员和其他国家学员敬佩不已。你们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也是中国军队强大的体现。”伏龙芝军事学院副院长帕西奇尼克中将在毕业典礼上这样评价中国学员。

教战研战的脚步从未停歇

两年过去了,李大伟每次回想起那堂课时,都不由地对教员布尔津内上校肃然起敬。

2019年10月的一天,布尔津内上校正在讲授“俄陆军武器装备战斗性能”课程。除了俄军装备,他还介绍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首次展示的我军众多新型装备,并与俄军同类装备进行对比。

让李大伟感到惊讶的是,布尔津内上校对中国武器装备的了解,一点也不亚于俄军装备。此时,距离国庆阅兵刚刚过去几天。

课后,李大伟问他:“为什么你如此了解中国新型武器装备?”

“不仅中国的新型武器装备,世界各国主战装备的战斗性能我都清楚。不懂装备的军人,不可能真懂战役战术,更不可能打好仗。”布尔津内上校的回答让李大伟深受触动。

“他们一直盯着世界军事前沿。”随着与俄军教员的不断接触,李大伟从最初的惊讶转为敬佩。他逐渐了解到,在伏龙芝军事学院,行政和教研人员中70%具有实战经历,他们过硬的专业素质、丰富的实战经验,给李大伟留下了深刻印象。

吉里穆特季诺夫上校是李大伟的另一位授课教员。50多岁的他还有不到一年就退休了,仍然主动申请赴叙利亚参加实战。面对李大伟的疑惑,他说:“我参加过阿富汗战争,退休前还能遇上这样一场现代化战争,作为教员我有责任去战场上验证自己所教的理论。”

在研战思战谋战的浓厚氛围中,李大伟的目光早已越过了三尺讲台,瞄向了未来战场——

他向在俄国家防务指挥中心担负作战值班的教员请教联合作战指挥问题,与参加过叙利亚军事行动的教员交流俄军作战经验教训,与来自俄空军的教员探讨新型作战力量的使用,与外军同学交流无人机作战运用……

在伏龙芝军事学院留学的3年间,恰逢国防大学深入推进教学转型。作为大学教研人员,李大伟也在近距离观察和研究伏龙芝军事学院教学组织实施的方法和特点,深入了解俄军职业军官发展路径。

“以我学习的‘合成部队与兵团指挥’专业为例,其实践课程比例高达77%,教材编写和教学内容严格遵照教令、条令,针对性、操作性极强……”毕业前夕,李大伟撰写的《伏龙芝军事学院教学特点及启示》《俄军事院校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两份深度报告出炉,受到上级机关高度评价。

今年7月,李大伟结束留学返回工作岗位。再次拿起讲稿和教案时,曾经困扰他的一些教学难点,此时豁然开朗。在讲台上面对来自一线部队的将校指挥员,他比以前更加自信。

3年的国外求学,让李大伟更加明确了未来教学科研的工作思路。他在留学总结里这样写道:“聚焦教学科研需求,尽快转化学习成果,编写一批基础理论体系教材,助推教研室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